奋斗拼搏的时间不能被网游抢走了

2017-09-01 08:3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夏博]
字体:【

地铁、公交车上,咖啡馆、餐厅里,甚至是补习班外,随处可见横拿手机,左、右手上下滑动玩网游的人群,有些还随着战斗口中念念有词。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伽马数据等多家单位和机构发布的《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去年网游用户数量达到5.66亿人,同比增长5.9%。每天五六亿人玩手游, 网游在和我们争时间!(新华社武汉8月30日电)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下子打开了人们的视野,让人们发现还有这么一个神奇的空间。网游的出现,更是让无所事事的人,让长夜孤独的人,找到了心灵寄托。看看我们身边,玩网游已经成为一种现象。远远不止是中小学生,甚至连很多幼儿园的小朋友,也闯进了网游的世界。而本应该而立、不惑的成年人,也在网游的世界里“找不到北”。时间是最不可再生的资源,对于从几岁的小学生到30至40岁的中青年来说,时间是多么的宝贵,本该用于奋斗拼搏的时间结果被网游抢走了,这是多么的可惜。

适度玩网游本不是问题,问题是过度网游。“要命”的是,只要真正被网游吸引了,没有多少人能守住适度的边界,而不滑向过度的沼泽。在网游的魅力面前,虽然不排除有些人能把现实世界和网络世界分得很清楚,能够守住适度的边界,但必须承认,并非人人如此。对于多数人来说,常常在自觉不自觉中,就从适度走向了过度。而且,不只是孩子如此,成年人也未必能够在网游面前,做到进退自如。因此有人把网游称为“新的精神鸦片”。当前段时间“王者荣耀”推出儿童防沉迷系统时,很多人感慨,不只是未成年人,其实成年人也需要这样一个防沉迷系统。

哲人讲过,人生与人生的差距,往往是由业余时间决定的。当别人把业余的时间用在学习时,你却用来睡大觉,人生的发展自然会不同。而网游的危害,要远远超过睡大觉。网游具有很大的黏性,意志不是十分坚定的人,即便在线下时间,也常常想着线上的事。本该奋斗拼搏、创新创业的年纪,却在疯狂玩网游,这样的人生如何才能出彩?

保尔·柯察金有一句名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对于“游戏人”来说,人生的虚度年华、碌碌无为,源于把奋斗拼搏的时间用来玩网游,这难道不值得警醒吗?奋斗拼搏的时间不能被网游抢走了!

毛建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