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底线思维守好底线

2017-08-31 11:10: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奥军 潘信林] [责编:刘艺]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了底线思维的重要性,底线思维能力,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就是“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一,守住政治底线,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讲话中指出“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宣示了党的十九大依然会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是我们党的政治底线,我们既不会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二,守住思想底线,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强调要理论与实践相统。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根本,理论自信和理论创新一定不能丢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丢了就丧失根本。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主义毛泽东思想等思想底线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三,守住社会底线,始终坚持增进社会公平与正义不动摇。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内涵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就是我们改革必须坚持的底线和不懈奋斗的目标。

四,守住生态底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动摇。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认识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生态文明建设不仅秉承了天人合一、顺应自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他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五,守住党性底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动摇。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到:“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他教导全党人员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向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六,守住国家底线,始终坚持寸土不让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坚定不移地走强军之路,坚持党对军队的领导,才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才不会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才能践行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