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当为大学新生上好防骗“第一课”

2017-08-30 19:33: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运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初,一则“谁家有考上二本的家庭困难的学生,可携带录取通知书和家庭困难证明到市工会领取2000元的秋季助学基金,低保户新生去教育局二楼报名,一年1万元补助”的消息,在湛江一所高中毕业班QQ群和微信群流传。该公告表明只需带低保证、入学通知书、户口本、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即可办理助学基金。教育部门提醒:如有类似消息,学生和家长们千万不要相信,避免上当受骗。(8月29日中国青年报)

又到高校迎新时,而迎接新生的不光有热情的老师、同学,还有一批见不得光的骗子。防骗的事件在高校还在不断地上演,而且越来越具有隐藏性,让公安部门也是束手无策。骗子的手段十分简单,手法也是不断更新,紧紧抓住了部分大学生的善良、单纯,从而使一些骗子轻易地得逞。让我们先看看一个案例:临近开学报到,大学生褚婷婷以钱转不到学校银行卡无法交为由,希望王一帆转给她5000元用来周转,并承诺开学见面就将钱还给她。王一帆出于对同学的信任,立即将钱转给了褚婷婷,钱转好后王一帆才发现褚婷婷拉黑了她的微信和QQ,并退出了本专业的QQ群。王一帆报了案,经警方调查,隔壁班没有叫褚婷婷的人,是骗子冒充隔壁班同学行骗。这样被骗的案例有许多许多。还有兜售报纸杂志、四六级资料,推销打折卡、购物卡,推荐不知名的化妆品、清洁喷雾等生活用品、介绍兼职、推荐补习班、贷款、租房等所引诱……在大学新生季,这些 “套路”屡见不鲜,让一些涉世不深的大学生进入到被骗的圈子里。

一些大学新生缺乏社会经验,防范心弱,就可能有骗子抓住新生思想单纯、人生地不熟等弱点,冒充新生接待员,在他们面前设下“圈套”,从而出现防骗的事件发生。为此,面对高校里面异常热情的学长学姐,先要摸清他们的底细。凡是涉及金钱交易,就要多长个心眼,不要贪小便宜,毕竟到了一个新环境,还是要有点戒备心,不要太相信身边的热心陌生人。

当然,防止大学新生被骗,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和打击力度之外,更需要高校、新生等多方面一同努力。比如:高校要加强校内治安环境整治,不断地对校内治安巡视,发现可疑的人员要追查到底,并利用广播、张贴防骗知识,在校内广泛的广而告之;对于进入大学新生对这个世界保持一定的警惕

生活是美好的,社会是复杂的。大学新生刚刚走向社会,缺乏社会经验,思想上也比较单纯。作为社会、高校,理当为大学生上好防骗“第一课”,给他们不断地传授防骗知识,提高防骗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上学环境,避免大学新生上当受骗的事件发生。

当然,从安全的角度上来说,大学新生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轻易相信身边热心的陌生人,不随意转账,遇到问题首先和老师或者民警确认,保管好自己ID贵重物品,就可以防止被骗的事件发生。一旦发现被骗,或者有着被骗的危险,第一时间及时报警,让不法分子的阴谋无法得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