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释行“新理念”,推动新湖南磅礴发展

2017-08-30 11:5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欧小雷]
字体:【

29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人民日报》上撰文指出,过去五年来的实践让我们更加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有全省392万多名党员和7300多万三湘儿女的砥砺奋斗,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变成现实。

贯彻新理念,建设新湖南。新理念从哪里来?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来。实践已经证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管方向、管长远、管根本”。新理念从哪里来?从习近平针对湖南工作的“三个着力”中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新理念从哪里来?从湖南植根中国改革发展实践立足省情埋头苦干的实践验证中来。

理念好,就是方向好,方向好,则事半功倍。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中华大地焕发出巨大能量,习近平对湖南的“着力”叮嘱,更让湖南在供给侧改革上尝到了甜头。以问题导向抓住供给侧发力点。围绕破解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牵一发而动全身,去年以来,一共化解钢铁产能50万吨、煤炭产能2079万吨,降低实体经济成本720亿元以上,推动房地产去化周期大幅缩短,向经济发展质量要效益,向结构优化求动力,湖南经济发展一年上一个高台阶。

理念好,体现出决策优势,当党和国家伟大理念结合湖南实际,谱写出“新理念”推动湖南新发展的恢宏篇章。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部”定位发展指导下,湖南制定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国家力推一带一路,为中国各省市赢得无比优越的发展机遇。湖南深入实施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等“五大开放行动”,为大湖南发展外接资源、内挖潜力,一大批企业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中壮大崛起,“创新”“开放”正在释放出巨大生产力。

改革发展,创新开放,理念好,关键还要转化成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理念引导下,湖南过去五年里,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指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突出民生为本、民生优先,着力推动共建共享,努力让发展更加健康、让幸福更有质感。扶贫最能体现民生成果,而湖南交出了高分答卷,全省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67万减少到2016年底的331万,亮眼数据的背后是老百姓绽开乐滋滋的笑脸,教育、文化、医疗、社保、住房、安全生产等工作突飞猛进,“微建设”“微服务”工作解决了民生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生态强省和美丽湖南建设工作大步向前,幸福湖南在三峡大地由梦想照进现实。

2016年的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湖南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湖南做到了。不仅如此,近五年,湖南以先进理念引领创新发展,苦干实干,围绕民生,每一天都在书写新湖南新发展的崭新篇章。我们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三湘儿女的不懈努力下,新理念必将继续释放出推动湖南新发展的磅礴力量。

程振伟

相关专题:人民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湖南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