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布“电表加速”言论不能止于抓人

2017-08-29 22:13: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28日从河南电力部门获悉,近日河南封丘县一村民因散布传播“供电部门蓄意将电表加速,封丘县千余民众拒缴电费”的虚假信息,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据介绍,这是河南省首个因散播电力谣言被行政拘留的案例。(8月28日《财经网》)

在朋友圈发布这样未经证实的信息,影响社会秩序,损害电力经营,这样的行为的确应该惩处,但是这种信息到底是不是谣言,还需要相关部门解疑释惑。

“电表加速”的谣言在很多地方都出现过,尤其是现在各地都在更换智能电表的情况下,这样的谣言更是成为很多群众的担忧和疑惑,甚至一些地方因此出现了市民拒绝更换电表,或者拒绝缴纳电费的行为,给电力经营秩序造成严重危害。对于这种造谣行为,应该严厉打击和惩治,切实维护电力经营秩序和安全。因此,警方对造谣人员进行依法惩处,无可厚非,也是法制所系。

虽然这种惩处彰显出法制震慑,但是并不能消除公众心中的疑问,电力部门更换电表究竟会不会导致电表加速,“电表加速”到底是不是谣言,有没有事实依据,这些问题仍然是公众关心的所在。这就需要,在惩治谣言传播行为的同时,也应该积极对这种信息进行辟谣,拿出事实依据,消解公众疑虑,比如,可以加强对公众的电力知识普及,引导公众认识到更换电表的意义和作用;比如,可以组织开展电力专业人员一些现场实验,通过实验证明更换电表不会导致电表加速,以此消除公众的疑惑。

打击谣言,首先要证明信息是谣言,这是治理谣言的前提和基础,如果一则信息没有搞清楚其是不是谣言,甚至不去证明其是谣言,而是一味地打击传播行为,显然是不可取的,也是治标不治本的,更难堵住公众的悠悠之口,因此,事实是摧毁谣言最有力的武器,要想证明信息是谣言,就要拿出事实证据,这样才能让人心服口服,才能有效阻击谣言传播。

就河南这起案例,虽然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造成了严重后果,但是从法律意义上说,在没有证明电表加速没有依据的情况下,草率地将电表加速定性为谣言,对发布者采取行拘措施,显然是不科学也是不严谨的,甚至是违法的执法行为。发布信息者完全可以对警方的行拘提出质疑,甚至提起行政复议。

一则电表加速信息导致这样的后果,一方面暴露出谣言的严重危害,一方面也暴露出公众对电表加速的普遍质疑,暴露出对信息基本鉴别力的缺失。因此,“电表加速”重要的不是这种信息导致的结果,而是这种信息的真实性,如果更换电表真的会或者可能会导致电表加速,那么这种信息就不能被视为谣言,而行拘发布者就不成立,反之,才符合法律对谣言惩治的要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