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车先跨栏”背后是服务的缺位

2017-08-29 20:3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7日有市民反映,“地铁通州北关站”公交站台旁边设有约40厘米高的护栏,造成乘客乘车和车辆进站不便。北京晨报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公交站台边均被护栏隔离开来,乘客乘车需先跨栏。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会请工程部门人员尽快到现场查看,核实相关情况。(8月28日《北京晨报》)

城市道路设置隔离护栏,目的是规范交通秩序,提高通行效率,预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但问题是,“地铁通州北关站”公交站台旁边设置的护栏,导致乘客乘车需先跨栏,这不仅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而且还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表面上看,“乘车先跨栏”是因为护栏设置不科学,才导致行人冒着生命危险去穿越。但从深层次来分析,其实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毕竟,大家都清楚翻越护栏会带来什么样的危险,也明白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问题在于,护栏一直横旦在公交站台旁边,为了乘车,乘客必须先跨栏。从这个意义上说,“乘车先跨栏”的背后,表现出来的正是公共服务的缺位。

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一直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意。特别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对城市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如何处理城市建设速度与城市管理水准之间存在的差距,体现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决心。换句话说,如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就是如何提升服务水平。这就需要从服务对象的角度进行考虑,不仅要提高通行效率,而且还得保障行人安全。

可以说,横旦在公交站台旁边的护栏,不仅隔断了行人前行的路,而且在政府和民众之间竖起了一道隔心墙。如果是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出行必经此处,带上自己的父母、孩子,亲身体验一下“跨栏”的滋味,就知道公交站台的护栏设置是否合理,是否必要了。只要我们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感同身受,类似的尴尬就可能避免。

众所周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只有服务者时时处处为最广大的办事群众着想,大处着眼、细处着手,用心为群众服务,群众才有更大的获得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