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教育公平,彻底消除大班额

2017-08-29 19:5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马上就要到9月份了,又到了学校开学的日子了。不管是小升初、初升高,各个学校陆续开始了报名分班的工作。但是在临沂市罗庄区却有家长反映,明明已经收到了入学通知书,学校却拒绝接收,这是怎么回事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8月28日 齐鲁网)

“因招生人数超额,不接收片区外的学生”,每到新学期开学,各所学校都会遇到类似的情况。这就是义务教育大班额、超大班额问题。一个班百十号人,老师上课用扩音器,后排的学生站着听课……义务教育中大班额、超大班额,一直为广大学生家长和授课老师所诟病。如此教学环境下的教学质量不能不令人担忧。

1986年我国开始实施九年义务教育,至今已有30多个年头。义务教育制度逐渐成熟。然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给九年义务教育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城镇教育资源紧张,大班额问题突出;而农村教育资源闲置,有些班级甚至不足10人。

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的解决迫在眉睫。首先,老师和学生的交流互动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必要方式,而老师精力有限,不能同每一名学生都做到有效的交流互动;其次,学生的学习有效性难以保证,不能获得老师的有效关注、不能和老师有效互动,很多“边缘学生”自然沦为“差等生”;再次,大班额班级人员密集程度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解决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的目标。

解决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合理布局学校资源是关键。依据学校的规模,合理确定学校的服务半径;依据人口数量和集中程度,合理确定学校扩改建和新建项目。当“学区房”不再是稀缺资源时,大班额问题可迎刃而解。

解决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优化配置教师资源是关键。教师资源在城乡间、校际间的不平衡也是导致部分学校大班额问题严重的原因之一。优化配置教师资源,应提高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逐步推行教师交流制度。

解决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是关键。“择校热”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大班额问题。不少家长存在“上一个好高中等于一只脚迈入大学”的观念,于是义务教育阶段就开始择优校、择良校,付出高额择校费也在所不惜。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禁止跨区域招生,从根本上遏制“择校热”造成的大班额问题。

消除大班额是保障教育公平的有力举措,但消除大班额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才能彻底消除大班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