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中加价的套路让人义愤

2017-08-29 09:5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亚洲] [责编:蒋俊]
字体:【

近日,长沙市民郑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他在长沙博大泌尿专科医院做包皮手术,在手术台上打完麻药开刀后,被医生告知还有其他问题,需增加治疗项目。术前检查加上手术及一次术后治疗共花费7000多元,郑先生认为自己可能遭遇了过度医疗。

天下套路何其多!在昨天我们关注了漂流景区戏水玩具的套路后,今天这个发生在手术台上的加价新闻,第一感觉,又是套路!其实,这并不是我们第一次报道这样的新闻。

当然,这并不是要一口咬定这家医院的做法就一定是套路,这一切有待更权威的结论。上个月底,在长春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一个男子也是去了一家民营医院做包皮手术。与郑先生的遭遇一样,该男子在手术台上,也被告知需要加治疗项。其中最令人唏嘘的是,连加的项目都是跟郑先生的一模一样,这到底是巧合,还是套路,在类似新闻屡见不鲜的语境下,明眼人一看就会明白。

基本的套路就是:先是以低价诱惑,把病人“骗”到手术台上,等到手术中间,以各种理由加项。过程上似乎是与病人有商有量的,但是在手术刀面前,在信息壁障面前,病人哪还有什么话语权呢?躺在手术台上,那不就是待宰的羔羊嘛。说得更准确点,术中加价简直就是在乘人之危。

如果稍有梳理,不难发现,发生术中加价的情形,大多发生在民营医院。民营医院要盈利,当然是可以理解和尊重。但是,病患之间,首先就不是生意关系,即便是牵涉到消费关系,这样乘人之危的套路,也是要不得的。

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在义利的问题上,应把义字放在前头,是应该要讲担当的、讲公益的。尤其是对民营医院来说,与公立医院相比,在资源占有和公信力方面都没有优势,更应该通过彰显担当和公益的属性,来提升自身品牌,赢得病患的信任,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这种术中加价的套路,虽然能让医院短时间获利,但是,口碑恐怕也就没了。砸了自己的招牌后,还谈何发展呢?往大了说,这样的套路还会戕害民营医院的整体形象,更加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于此而言,相较于其他充斥着利益计算的套路,术中加价的套路,是让人义愤的。

评论员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