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不加价,“复兴号”以实际行动惠民

2017-08-28 22:55: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中卓]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21日,全国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提速后的高铁并未提价。(中国新闻网 8月25日)

套用一个热词,此次“提速不加价”让“复兴号”动车组变成了出行方式中的“超值款”,为广大百姓特别是出行频次较高人士送上了一份实实在在的福利。从现行时速300公里恢复到350公里,除设有2500余项监测点,极大地增强了安全保障之外,50公里的时速提升带来了运营成本上涨,却没有“提速就提价”,笔者为铁路部门此举送上一个大写的“服”!

高铁是中国速度的标杆、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助推器,而铁路发展的根基依然是13亿民众。6月末“复兴号”刚刚在京沪惊艳亮相,正式成为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番号”,仅两个月时间,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发布了7对“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的消息,预示中国将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有网友激动地憧憬:350公里时速正在引爆中国专属的“速度与激情”,中国高铁“年纪轻轻”就拥有如此强大的实力,未来的姿态怎么会不好看?

由小观大,纵观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指数与日俱增,从高铁的发展速度、服务质量提升和惠民力度加大中就可见一斑。

五年间,中国高铁由“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一张全域高铁图景日渐清晰,为世界奉献了速度最快、里程最长的高铁“样板”;五年间,中国高铁与工业、农业、旅游、贸易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共融共生,为整个国民经济结构调整注入了新鲜活力,更为民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增值体验。“增值”二字,对时下尚未实现全面小康、中低收入仍占绝大多数的中国百姓来说,可谓是最迫切、最广泛的需求。而提速不加价,在安全高速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正是中国铁路恪守宗旨,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惠民、为民的具体体现,难怪网友在留言区纷纷点赞,拍手叫好。

高铁发展,受益最广的就是民众。有了高铁这一出行利器,人们的“双城”甚至“多城”生活模式可以轻松切换,无论是创业还是旅行、购物、美食,一切都不成问题。复兴号“提速不加价”,是铁路部门坚持为民惠民的智慧选择。无数事实证明,让利于民的有益举措都将换来百姓更多的回馈与支持,不难想像,复兴号定会在不远的将来赢得更多出行者的青睐。

现如今,中国高铁网不仅仅是一幅庞大的交通网,更是一幅魔幻般的社会经济发展网、民生福祉提升网,触角所及之处,就会产生神奇的催化效应。我们坚信,不久的将来,“复兴号”一定会安全飞驰在纵横交错的高铁路网之上,以“中国速度”引领世界,为民族伟大复兴再创辉煌。我们更坚信,有了“以人为本”的高铁加持,每个老百姓都可以尽情地编织自己的中国梦,努力踮起脚尖,去向梦想的更高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