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勿忽视“限行让暴走团”背后为民暖意

2017-08-28 22:3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25日晚上6点半,青岛交警市南大队的多位民警来到了青岛市八大峡广场东侧的几条马路路口,在这里摆放起了禁止通行的标识。从当晚开始,青岛交警市南大队每天都将对这几条道路进行分时段封闭,禁止机动车行驶,而供市民和几个“暴走团”步行,这样的举措是否合适,引发社会激烈讨论。(8月27日北京青年报)

毋庸置疑,除了部分有健身需求的市民和“暴走团”成员,或许没有几人会为青岛交警市南大队的做法点赞。这两天网络、报刊等媒体平台上呈现“一边倒”的批判,也间接证明,青岛交警市南大队的做法“不得人心”!很多网友从法律、情理等多角度分析“限行让暴走团”的利弊,得出的结果都是:青岛交警市南大队,做错了!

毫无疑问,青岛交警市南大队的“限行规定”就是一记“昏招”,在没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没有向上级部门报备的情况下,就匆忙开始着手实施,也难怪会引起大家质疑和反感。即便是做出的回应理由也被网友一一反驳,显得如此苍白无力。但是,笔者认为,尽管青岛交警市南大队“限行让暴走团”的做法不对,也不能完全抹杀其背后的为民暖意。

理应看到,导致“限行让暴走团”事件发生的本质原因在于群众健身刚需与相应健身场所稀少之间有难以协调的矛盾,这种矛盾波及面广、涉及群众多,让很多政府职能部门都头疼不已。如何在不影响大众利益的前提下,既保障“暴走团”有健身场地,又保障其人身安全,这是摆在很多政府部门面前的一道民生考题。

基于此,我们再回头看青岛交警市南大队的做法,无疑是“两害相侵取其轻”的无奈之举。

一边是“暴走团”,一边是机动车驾驶员,很明显,交警大队对机动车驾驶员的震慑力更为强大,治理手段也更多、更有效。在保证安全稳定的前提下,青岛交警市南大队只好“牺牲”机动车的利益,通过限行手段来给暴走团“腾地盘”。这样做或许会让很多机动车驾驶员不满,但至少可以避免一部分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尽可能保证部分人员的人身安全。

事实上,如果青岛交警市南大队对此不管不顾不问,每天只要正常安排人员到“暴走团”行进途中执勤,即便“暴走团”成员真发生交通事故,相信群众一样挑不出多大毛病,但出于对群众安全的考虑,青岛交警市南大队仍然愿意做出一些努力,虽然做法有待商榷,但总的来说出发点是好,我们在指出其错误的同时,不妨也给予一些宽容和理解,切莫冷了他们愿作为、敢作为的为民服务真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