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坐火车”科技进步节约的不仅是时间

2017-08-25 19:38: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武汉火车站全面启用脸部识别技术自助验证进站通道,让旅客直接“刷脸”进站。据介绍,在武汉站,目前持“G”字头高铁车票和“C”字头城际动车票不需要取票,就可以“刷脸”进站,整个过程只需要5秒钟。(8月24日《彭城晚报》)

出门在外,乘车出行,人们总会遭遇各种各样的烦恼。比如,车票丢失了。比如,等候很焦急。比如,身份证忘带了。在出行需要实名制的今天,这会是无尽的烦恼,影响了出行,耽误了生意。这种苦恼因为科技的进步,而得以完美的解决。“刷脸坐火车”就纾解了人在囧途的烦恼,这是科技进步的嘻唰唰。

为了确保社会的安全,为了确保乘客的利益。我们实施了实名制购买火车票的管理模式。这是安全管理的需要,但是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乘客确实是实名制购买火车票的,不过由于出行匆忙,不是将身份证忘在了家里,就是将身份证丢在了途中。这个时候乘车的时间也到了,你会因为没有身份证而不能乘车。有了“刷脸坐火车”就不一样了。你购买火车票的时候,是实名购买的,这个时候你的身份证信息已经储存进了铁路部门的电脑里,里面当然也有你面部图像的记录。虽然没有身份证,可是通过刷脸,也可以证明“你是你自己”。

乘坐火车,最焦急的事情就是进站的时候需要排队等候,需要一个一个的过检验关口,一个人平均通过的时间,让你有了焦急的感受。而实现了“刷脸坐火车”科技升级之后,我们只需要对准摄像头,就能通过检验的关口,智能化的检验关口要比人力的检验关口节约更多时间,平均只需要5秒钟,就能确认乘客的信息。如此一来,节约了不少的时间。

最为关键的是,我们还会遇到另外的烦恼。等我们到了检票口的时候,却突然发现车票丢失了,翻遍所有的口袋,也找不到车票。这个时候要想进入车站就是十分麻烦的事情。只能申请让管理人员通过电脑信息查询,以确定你是购买了火车票的,或者是只能无奈的到车上之后再补票,而补票又让自己很不舒服,自己已经花钱购票了,还要多花钱岂不冤枉?

在购票实名制的时代,这种问题是需要解决的。其实,解决起来也不难,那就是“刷脸坐火车”,购票的信息已经储存在了铁路部门的电脑里,身份信息也存储在了铁路部门的电脑里,个人的图像信息也进行了采集,只要实现技术的更新换代,就能通过现代技术证明“你确实购买了火车票”,让丢失车票的苦恼得到了化解。

“刷脸坐火车”是科技进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利好。其实这样的高科技应该在更加宽广的领域得到运用。比如飞机、地铁、公交、汽运,是不是也可以安装这样的设备?比如景区、旅店、医院这样的公共场所是否也可以实现“刷脸服务”? “刷脸坐火车”纾解了人在囧途的烦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