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军训不妨多些“战狼式”

2017-08-25 19:0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贾合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扛圆木、冲水枪,以“战狼式”训练锻炼学生意志、培养团队精神;登上舰船、深入军营,在海风中受训、在烈日下行军……近期,一些地方开展的中学生军训,一改以往只有站军姿、走正步的单调,增设了各种素质拓展项目,创造真实的困难情境,给学生们留下难忘的假期回忆。(8月24日人民日报)

人们不会忘记,7月30日我军朱日和大阅兵,真正是震撼人心。从统帅检阅到将士受阅,着清一色迷彩作训服,铁流滚滚,战机轰鸣,受阅的人员方队一改传统式的走正步,一切皆是从实战出发。所以,国内外媒体、网友共同赞誉,这才是阅兵的正确方式。是啊,战场上只有冲锋陷阵、你死我活,没有庄严仪式、你等等我。所以,仗怎么打,平时的兵就要怎么练。

话说回到一年一度的中学生军训,该以何种方式进行?

一方面须知,中学生军训不是形式,而是国防教育的必修课。其目的,一是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二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三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我军训练后备兵员。可见,中学生军训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教育任务,必须与时俱进,实打实地进行,通过拓展训练的更多方式,给学生以一些艰难和“实战感”,确实磨练其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军人作风和意志,增强其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斗志。

再一方面须知,现在一代中学生,多数还是独生子女,在家多被捧为“小太阳”、“掌上明珠”,一人被父母亲、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两代六长辈呵护着,难免娇惯。而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方式,一切都是那么便利和享受,让他们很少有什么挑战与挫折,因此进行磨砺教育很有必要。当然,中学生军训毕竟不同于部队军训,磨砺也当适度,就是要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中学生军训,关键还是对学生的素质培养,教给其人生是一种奋斗和磨练,需要学会吃苦,在风雨中前行,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为将来成长成才打下良好基础。

宝剑锋从磨砺来,梅花香自苦寒中。总之,作为一堂国防教育的必修课,中学生军训就要有“军训”样子,不要满足于形式,而要认真对待,扎实完成,科学训练,适当增加难度,突出“军训”特征。通过军训,确实达到磨砺身体、锤炼性格,强化学生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目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