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应在中国停用抗生素鸡

2017-08-25 08:54:5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美国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公司23日宣布,要求全球的肉鸡供应商2018年开始逐步停止使用人用抗生素,以防止出现更多的超级细菌。中国不在第一批名单中。按照麦当劳的声明,其余市场供应商至2027年1月全面停止使用抗生素。(8月24日 新华社)

自从去年英国一家慈善机构发起电邮运动,向麦当劳公司呼吁在全球停止供应人用抗生素食材以来,便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尤其在中国,抗生素滥用的现实问题让不少国人更为关心这一事件的进展。此次麦当劳宣布全球2018年开始逐步停用人用抗生素,中国却不在第一批名单里,这无疑让不少人颇为困惑。

首先从麦当劳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来看,目前中国是麦当劳的第三大市场,按发展前景估算,五年后还将成为其第二大市场,作为不少中国人选择的快餐,人们当然希望在健康上能够有所保障。特别是麦当劳深受孩子的喜爱,人用抗生素的使用无疑将对儿童的健康造成损害,这也是国人难以接受的原因。

其次,我国《兽药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明确规定,禁止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也就是说,我国的法律是明令禁止要求人用抗生素不能用于鸡的。另外,兽用抗生素其有效成分多数跟人用抗生素是一样的结构,同样会让人体内潜伏的细菌和病毒等产生耐药性。虽说我国允许在鸡身上使用兽用抗生素,但不能因此成为将中国排除在第一批名单之外的理由,毕竟现在人用抗生素用于畜禽养殖的情况呈现泛滥局面,理应更急迫地终止这一现象,保障消费者的健康。

也有人认为,麦当劳这么做有它的理由,譬如经营成本方面的利益考量;又譬如中国养殖业抗生素使用泛滥,一时难以治理,因此时间延后。还有观点认为麦当劳中国已被中信收购,不能再用外企的眼光去看待它的决策,推演为“阴谋论”。

或许这些理由都有一定的道理,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麦当劳的这一决策还是难逃“双重标准”的嫌疑。其实国内执法部门已经将养殖行业使用人用抗生素作为了执法重点,每年也都查处了不少相关案件。这也说明,使用人用抗生素在性质上是属于违法行为,如果真如麦当劳所说的“要求中国供应商对于抗生素的使用,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那么就更应该将中国肉鸡停用人用抗生素纳入第一批名单,为中国治理养殖业滥用抗生素助一把力。

抗生素的滥用已经严重危害国民的健康安全。2015年,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布了一项调查报告称,江浙沪三地千名儿童尿检,半数以上抗生素含量超标。当时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在一个抗生素被滥用的环境下,我们当然不能指望某一家企业改变这种状况,我们还是要寄希望于法律法规,要以强制性规定和标准治理和改变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的局面,让国人不再吃抗生素鸡,也让企业不再以“使用的抗生素鸡符合中国标准”为借口,继续大批量生产含抗生素的鸡肉及其他肉类。■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