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悠人的“保过班”为何仍有市场?

2017-08-24 20:02: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冷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考研热”也带动了考研经济,暑假期间,各大考研教育培训机构更是迎来报名旺季,有的机构甚至开设了学费十余万元的天价“保过班”,声称配备“优良师资”,并拥有所报考学校的“内部资源”,“保证”通过复试;若录取不成功则会向学员退还学费。然而,事实并非如此。(8月24日 北青网)

近些年,民间培训机构蹭着“考研热”应运而生,培训机构之间的竞争也愈演愈烈。为吸引更多生源,很多培训机构打出了“抓眼球”组合拳,“保过班”、“优质师资”、“内部资源”成为了其自吹自擂,忽悠广大学子的三件“重要武器”。

三者之间形成了一个严密的逻辑关系。“优质师资”和“内部资源”是支撑“保过”的重要前提。笔者不才,研究生期间也曾兼职过考研培训机构的主讲教师,所谓“优质师资”就是把在读研究生通过各种渠道揽入培训机构进行简单试讲,试讲“评审专家”均为机构近些年招聘的管理人员或班主任,他们的学历一般只是普通本科,也有部分专科,试讲难度可想而知。试讲通过之后,签订兼职协议,成为某名牌高校主讲教师,按照课时结算工资。一般培训机构会让主讲教师虚夸提高一下自己的学历和导师信息,以便取得更多报名学子的青睐和崇拜。“内部资源”其实均为同样通过兼职,也有部分全职,招聘进入培训机构的本科或研究生依葫芦画瓢编写出来,形成“讲义”。此种“讲义”也不是完全不能压中考试命题,因为它“多”,题海战术几乎覆盖了近几年能够想到的所有备考知识点,歪打正着,大网捞小鱼,总能时不时中个一到两道。所谓“保过”,不过退费就完全需要看培训机构的“诚意”了,有的机构“生意兴隆”,即使瞎猫碰上死老鼠,也能有一定的通过率,完全退费也不是不可能;而有的培训机构本就门可罗雀,维持生计都难,不过想要退费,可谓难上加难,各种奇葩收费理由就扣去了所交费用的一大半。

其实,不管能不能“保过”,“内部资源”的招生噱头也违背了考试规章制度,通过非正当手段宣传盈利,相关监管部门不能放之任之,不仅要查个水落石出,还需要对报考学生正确引导。换个角度,如果“内部资料”是真的,不管资料从何种“人脉”渠道过来,相关责任人都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培训机构虚晃招生,你情我愿,与他人并无关系,但是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甚至搞坏了考试氛围和风气,破坏社会公平,弄得人心惶惶,人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最终不利于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