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推介家乡成网红,要宣传也要夯实力

2017-08-24 19:5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山东威海乳山市长宫本杲以帅气的形象,用流利的中英文,为城市代言的视频在网上圈粉无数,尤其那段英文版的视频让其瞬间成了“网红”。今年43岁的宫本杲毕业于山大威海分校,是土生土长的威海人。虽然今年1月刚刚出任乳山市市长,但这已不是宫本杲第一次这么干!早在一个月前的一场直播中,面对现场5000多名企业家和投资人等,他也是用中英文向海内外推介乳山。 (8月23日 大众网)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乳山人,昨天我的朋友圈也被我们说着流利英语的帅气市长刷屏了,据说还上了微博热搜,今天又成了舆论场的重量级话题,赢得点赞一片,圈粉无数,可以说非常火爆了。不少小伙伴还感叹,长这么大第一次看见我们大乳山上热搜,对于现在的火爆,想想还有些小激动呢!

我们的市长以其自身的优良形象与魅力火红网络,也让世人的目光聚集到了他所推介的这座号称“东方夏威夷”的小城—乳山。这对于我们乳山来说确实是一件大好事,不仅让我们乳山人有家乡被关注、被重视甚至是成名的自豪感,而且确实可能让各种创新力量、资本力量、人才力量涌入到我们乳山,也会直接对旅游产业和大商业的发展和提升大有裨益。

因为在当下的时代,关注能够较容易的转换成资本,甚至就是资本,只要把握得当即可。而所谓的“注意力经济”也不该局限于网红产业、新媒体产业等新兴方面,也应该被城市的发展所追逐,所灵活运用。

这次乳山市长的独特推介就是一次城市追求“注意力经济”的典型,其一定程度上吸引了潜在群体的注意力,为以后的来往、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各种可能,这样的成功宣传本身就是优势,现实意义明显。

不过再好的宣传也仅仅是个前奏而已,所提到那些“可能”的效果要想变成 “肯定性”的结局,还需要有过硬的实力,要在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环境和城市文明程度等方面都保持较高程度和水平。

可以说,后者愈强,前者的效果才会更好,现实中会更有发展前景,“双赢”也不是说说而已,反之,如果后者不硬气,那前者再怎么好,也只是“虚火”,不是“实火”,还很可能会昙花一现,难逃“转瞬即逝”的命运。甚至还会授人以柄,为他损和自损增加一些现实的砝码。

就目前来看,乳山对外对内的交通便利程度和其他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虽然城市整体空气质量较好,大部分地方环境还不错,但仍需进一步的规范与完善;乳山的名片“银滩”也存在规划滞后、配套措施不完善的问题;农村的发展程度仍较低,新农村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市民文明还需规范,城市的文化价值理念方面还需提升。这些问题不如不重视,不解决,那么慕名而来的人也会厌恶,也会离开。

说白了,为城市搞好宣传,吹起注意力经济的号角确实很好,但同时也要夯实实力,让城市本身配得上“高大上”的宣传,让两者共进,而不是有所短板。要是既能做好宣传,又能夯实力,那就会从注意力经济转变成影响力经济,城市也会变得真正有影响力。如此,宣传时的期待也不是妄言,而且,只会更好。

其实,我们这位新市长在今年刚刚上任时,就表示要找出乳山发展短板,整合各种资源优势,使产业发展在短期内实现新突破;要持续加大文化、科技、教育、卫生事业投入,并积极体察民意,帮民排忧解困,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每一位群众。这便是要干事情,夯实力的态度。当然,在夯城市实力这方面既要看态度,还要看行动。未来乳山要想真正成为享誉中外的“东方夏威夷”,甚至能独具特色,独领风骚,还需“撸起袖子加油干”,希望市长下一次成为焦点是因为其背后有个崭新的乳山。

不仅是乳山,将宣传和夯实力并举,也应是所有城市管理者需要铭记的,只有如此,那些所期盼的东西才能成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