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2017-08-24 19:5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没想到还没入校,学校就送来了新生特殊困难补助。真是太感谢了。”8月10日,家住桃源县漆河镇涌泉村的储敏心情非常激动。当天,中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张江华来到她家,向她宣讲国家和学校对贫困生的资助政策,并送来了2000元新生特殊困难补助。(华声在线8月22日讯)

一名贫困的大学新生在开学前夕,遇到了这样的大好事,确实是心情激动。如此送上门来的关怀,是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大实惠,让家庭条件相对贫困的学生解除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安心心地上大学,不用为学费发愁。

目前正值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集中办理高峰期,为确保助学贷款办理平稳有序,教育部门会同国家开发银行坚持“应贷尽贷”,不设贷款规模和贷款人数上限,实现对符合助学贷款条件的各类高校贫困学生全覆盖;做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特别是要向每一位贷款申请者讲清楚助学贷款的申请资格、贷款额度、办理流程及受理地点等,向每位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承诺“应贷尽贷”,切实解除他们担心“贷不到款”的后顾之忧。

扶贫先扶智。对于一个贫困家庭而言,扶持他们的子女读书上学,就是最现实的精准扶贫,是改变家庭贫困的重要出路。在大力实施脱贫攻坚的关头,我们就要抓住这一突破口,“对症下药”,恰到好处地做好智力投资,做好造血型扶贫。

教育部通知要求,各地各校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可以通过申请贷款解决学费和住宿费问题;入学时不用愁,可以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缓交学费和住宿费;入学后不用愁,可在高校申请国家奖助学金、校内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多项资助。各地教育部门要部署高校落实好“绿色通道”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读书可以改变命运,让贫困生上得起学,特别是上得起大学,这是精神上的扶贫,也是根本上的扶贫。有了党和政府的春风送暖,贫困学生就会如释重负,就会感恩图报,珍惜读书上学的机会,就会刻苦学习。如此,他们的家庭也就有了希望,父母也会振作精神,奋发而为,对于脱贫自然有莫大的推动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