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业通知何以走红网络?

2017-08-24 19:5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各位顾客,本人因送儿子上清华大学读书,8月20日至24日暂停业5天,25日正常营业,请互相转告。”近日,一则隶书体歇业通知走红网络,写通知的人是广西桂林全州县一家米粉店的老板唐德晋,儿子唐超今年刚刚被清华大学土木类专业录取。(8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商铺开业、歇业本是再寻常不过的现象,可是广西桂林全州县的一家米粉店贴出的歇业通知却意外走红网络,内中原因耐人寻味。

笔者以为,这家米粉店贴出的歇业通知走红网络,不是因为它是用隶书体写的,也不是因为这家米粉店是哪位歌星影星开的,而是其通知中说的歇业5天的原因“送儿子上清华大学读书”!

“清华”和“歇业”,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词混搭在一起,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广告效果:明面上这则通知是告诉顾客米粉店暂时歇业5天,暗地里是在向顾客得瑟他们家儿子考上清华大学了!

现如今,要走红网络,一定要具有与众不同的新奇独特的地方,说白了就是要有吸人眼球之处。老实本分的米粉店主唐德晋,在全州县开米粉店已有6年,生意一直做得很好,每天都是顾客盈门,在这之前,店主人和米粉店也从未走红网络。如今儿子考上了清华大学,家长心里也比较高兴,所以唐德晋夫妻二人决定一起送儿子到北京。因为他们一年到头365天天做米粉,没有时间出门,有这个机会送儿子去上大学,顺便到北京走走看看,如果不跟顾客打一声招呼就这么关门歇业,老实本分的店主人担心一些老顾客会扑空,甚至怀疑米粉店是不是因为经营不善就此关门停业了?于是他手写一份通知,贴在门口达到告知、提醒的目的。

可以说,米粉店主唐德晋当初写这个歇业通知的时候根本没想太多,也丝毫没有借此显摆的意思,更没有想到他的一纸歇业通知竟然走红网络!

在智能手机已经普及的时代,随手一拍上传网络,成了许多网民的习惯。这份歇业通知走红网络,背后没有什么策划团队,更没有什么商业动机,顾客从通知上了解到这家米粉店“歇业5天”,是因为店主人夫妇去北京送儿子上清华去了,临走时就这么随手一拍,既是对店主人歇业的理解,也是在替店主人高兴啊。

实际上,歇业通知走红网络,不但出乎米粉店主唐德晋的意料,也出乎拍照上传网络的顾客的意料,由此产生的“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宣传效果,无疑会让这家本来生意就不错的米粉店生意更加兴隆。顾客的无心之举实际上为这家米粉店做了一次成功的免费广告。

一个是友情提醒,一个是随手一拍,都是无心之举,却成就了一段网红佳话。

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米粉店主的儿子考上的不是清华大学,而是其他普通高校,店主人贴出歇业通知,就算字体再漂亮,怕也不会引起多少顾客注意,就算顾客拍照上传网络,也不会吸人眼球。歇业通知走红网络,从另一个角度看,折射出的是社会公众内心深处对清华大学的一种崇拜,是名校效应让歇业通知走红网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