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不容亵渎,背后仍需深思

2017-08-24 19:3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守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电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图被制作成了表情包。这部记录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严肃纪录片,被截图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引发众多网友质疑。(8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当笔者看到这则新闻时,满是愤慨,表情包的作者,敢问良心何在?《二十二》这部慰安妇幸存者的纪录片,引起社会各界广大反响,深深触动着观众的心灵,本该作为历史爱国主义教育片,却被抹黑。《二十二》还在放映中,用老人的截图配上调侃的文字并且在QQ空间这样的公众平台传播,可曾想过影响与后果?可曾知道会给老人多大的心灵创伤?可曾知道会有多少非议与谩骂声?这是对于历史的不尊重,日军侵华的屈辱,这是一段不容亵渎的历史!说是无知,不如说是无良。

昔日的历史逐渐风华,被毫无底线的肆意玩娱,扭曲改变,仿佛成为了一种时尚,曾几何时,作为那段历史中的后人,是否心中还存在一丝民族自尊心?

同样,2017年8月初,4名男子身穿日军军服在上海抗日遗址“四行仓库”拍照,笔者对他们的行为所不齿,深深刺痛着万万国人。痛定思痛:为何这种事情屡次发生?

首先,个人太过于荒唐与无知。那段不堪回首的屈辱历史被践踏,和自身修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缺乏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缺少爱国主义教育。一个国家的尊严的体现在强盛的国力,繁荣的经济。中华民族走在复兴之路,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舒适,但他们享受着安逸,却忘记了历史与屈辱。

其次,也反映了我们当下社会对爱国主义历史教育依旧做的太少太少,依旧需要深入与强化。古语有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历史不应被遗忘,加强爱国主义红色教育,通过历史的洗礼将这段往事铭记与传承,培养民族自尊心,不忘国耻,奋发图强。

也许,慰安妇表情包只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淡化出我们的视线,但是历史不会去更改,不容去亵渎,值得我们去深思,值得我们去反省。在此我呼吁大家“铭记历史,勿忘国耻”,遗忘历史意味着背叛,让我们用行动来践行,将那些亵渎历史的行为扼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