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治亵渎历史者是对历史最好的呵护

2017-08-24 19:14: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张四名中国青年身穿仿制的二战日本军服在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前合影的照片在网上引起广大网民的一致愤慨与谴责。8月23日,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依法对涉案的李某、高某、项某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对胡某、刘某予以教育训诫。(8月23日 澎湃新闻)

四名中国青年身穿仿制二战日本军服的丑行令网上网下一片震怒,他们因此受到上海警方相应惩治,是其咎由自取,怨不得了别人。四人因这一丑陋行为受到惩治,不仅可以纠偏他们扭曲的历史观,避免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更是给国人特别是年轻一代上了一堂生动和沉重的历史教育课。

四行仓库的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不言自明,而且四行仓库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今年才刚刚修缮完毕。四名青年身穿仿制日本军服的行为,与四行仓库的历史氛围严重相违背,践踏了四行仓库所默默表达的抗争精神,让亲者痛仇者快。看似“不走平常路”,却愚蠢丑恶无比。

现实中,我们曾经看见或听闻过这样不忍直视的行径:有踩在革命烈士雕像上的游人,有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戏谑的游人,也有企业拿《二十二》影片中当事慰安妇痛楚做表情包,还有跑到国外行纳粹军礼的国人。他们或者受到谴责,或者可能面临法律的制裁,或者被列入旅游黑名单。不管他们受到何种惩处,其根源都是相同的,就是对历史的遗忘和亵渎。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德国法律明文规定,任何传播纳粹思想或佩带纳粹标志的行为都是触犯法律的。在德国,“纳粹”已经成了德国人永远的痛,有关这个词的一切都为德国民众所憎恨,因而也就有了王牌球星因行纳粹军礼而被唾弃,猎狗行纳粹军礼主人被捕的一系列案件。德国的做法,对于国内相应行为的惩治应该具有借鉴意义。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背叛历史就没有前途。鲁迅先生曾以《为了忘却的记念》纪念那些为革命、为国家捐躯的烈士们,呼吁人们不要忘记这些“历史的功臣”。如今,在这样一个和平年代,越容易让人滋生忘却历史伤痛、忘却历史功臣的可能。而避免忘记和背叛的方法只能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惩治只是事后的补救措施,而事前的防范才是避免类似行为再次发生的最有效办法。而相应的措施,应该是不断强化历史教育。从“八年抗战”到“十四年抗战”历史观的优化,从各地不断提升爱国主义教育水平,应该可以进一步让健康的历史观得以深入人心。但不可否认,一些历史教育仍然比较“程式化”“教条化”,很难让年轻人入脑入心,有的也只是“考试过关”而已,这种现状必须要改变。

牢记历史不是牢记仇恨,而是防范历史悲剧重演。有些人以言论自由为自己的错误言行辩护,但这显然与言论自由毫无关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四名青年身穿仿制日本军服最终受到惩治,应该进一步推动国内对类似行为法律的优化完善,更应该促进相关历史教育的入脑入心。对丑恶的鞭挞就是对善良的护卫,对忘却的唤醒就是对伤痛最好的疗法。矫治亵渎历史者才是呵护历史最好的办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