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鸽”来袭,别让谣言也“飞”起来

2017-08-24 19:11: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宝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第十三号台风“天鸽”(强台风级)已于8月23日12时50分前后在广东珠海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0百帕,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这是最高级别的台风预警。

关注台风威力的同时,媒体也打掉了关于“天鸽”的第一个谣言:一网民发布了一段高速收费站被台风刮倒的视频,社交网络引起惊恐。@广州日报 证实该视频为今年3、4月拆棚时的现场视频。

为何大灾大难面前,总会有谣言如影随形呢?谣言的产生虽然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但是从目前大多数发布的灾情谣言来看,谣言并不是散布谣言者凭空捏造的,而是他们通过嫁接、转移的方式,将其他地方或者其他时间本来已经存在的既定事实,强加在灾害发生时、发生地上,来造成公众的恐慌。而谣言之所以能够广泛传播,并且有的时候甚至比事实真相更令人信服?究其原因,则源自于谣言制造传播者缺乏自我规范、谣言传播监管不力、事实真相不清谣言先入为主和受众分辨不清易被迷惑等等。

“天鸽”来袭,别让谣言也“飞”起来。首先,加大对于谣言传播制造者的打击力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规定,如果故意编造、传播虚假警情、疫情、灾情等谣言信息造成严重后果,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此外,针对在微信、微博、QQ群等社交平台上,网友发布的虚假信息屡见不鲜。《刑法修正案(九)》在第291条中增加一款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其次,谣言传播媒介微信、微博、QQ群等社交平台,加大对网民所发布信息的真实度审核,加强自我监管和平台整治力度。加强和政府网信办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促进信息的互联互通,对信息进行甄别过滤,把谣言制造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并对谣言发布的社交平台账号及时关停,加大平台对网民的约束和惩戒力度。

再次,政府部门和权威媒体,要及时对信息进行公开。需要官方和权威媒体第一时间把真相公布出来,及时对不实信息进行辟谣,让公众有一个正确的判断,以纾解公众的焦虑情绪。

最后,需要我们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一是要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自律意识,做到坚决不造谣;二是要提高认识,学习了解相关知识,一切信息来源要以官方发布和权威媒体报道为准,不要道听途说,做到坚决不信谣;三是要学会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善于“去伪存真”筛选科学、真实的信息,不要被虚假的谣言蒙蔽,不要给社会和他人带来不必要的恐慌,做到坚决不传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