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驾车父亲被罚”是堂生动的普法课

2017-08-24 19:08: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两天,一段时长9秒的视频,在南川网友的微信朋友圈疯传。视频中,一名看上去七八岁的小男孩熟练地驾驶着一辆黑色摩托车在城区渝南大道上快速行驶,而身后的大人则一个劲地“自豪”大笑。19日,当地警方通报,父亲的不当举动,除了2000元的罚款外,驾照也被依法吊销。(8月20日《重庆商报》)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申领普通二轮摩托车准驾车型的,须在18周岁以上。未满18周岁孩子,自然没有办法进行培训和取得驾照,他们驾驶摩托车上路属于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只有年满18岁的成年人通过考试取得摩托车驾驶证,才能驾驶摩托车。可见,“让小男孩驾驶摩托车”,是“违法父爱”,要不得。

近些年来,未成年人无证驾驶摩托车现象呈明显上升趋势,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尤甚,存在着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发生事故也很常见。增强未成年人和家长的交通法律意识,减少和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刻不容缓。

强化“未成年人驾车违法”观念,家长责无旁贷。广大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当发现孩子出现违法驾车行为时,要对其进行积极引导,以温馨提示的方式,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可以通过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以案说法的方式,告知孩子违法驾车的危害,使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去除盲从心理。特别是家长万万不可过分溺爱、默许、纵容孩子驾驶机动车,毫无底线,甚至炫耀孩子驾驶机动车技能,助长孩子违法驾车现象的发生。

当然,学校也要高度重视未成年驾驶摩托车的危害,让其明白这是违法行为,将交通安全教育常态化。交警部门要将未成年人违法驾驶摩托车行为重点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追究监护人责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