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祈祷叫“整点走丢”

2017-08-24 17:4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上海市民张女士带孩子去上海老牌水上乐园“热带风暴”游玩,不料孩子走失,她赶紧去问询处请求广播寻人,却被告知:需要收费5元,且只能在整点和半点播报寻人信息。园方表示:这是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广播寻人量,并考虑到其他游客的游玩效果,开园十多年来的规定一直如此。(8月24日央广网)

带着孩子出门游玩,家长虽然嘴上不说但其实内心祈祷翻滚,除了祈祷孩子莫热着、莫冷着、莫病着,恐怕都还有“千万千万”的祈祷——千万莫出安全事故,千万莫走丢。如今看了上海这家水上乐园的这则规定,相信家长又要陡增一个新祈祷:孩子千万莫走丢,就是走丢也最好在整点或半点。

真是有一种祈祷叫“整点走丢”!想问园方的是,对于这种由你们带给游客的祈祷可有脸红?哪怕是那么一点点?到一个地方游玩,人们之所以有这样那样的祈祷,更多的出于对管理、安全等问题的忧虑,换句话说这是缺乏安全感的具体表现。能让游客不祈祷,或者说少祈祷,保证来的人安安全全快快乐乐,这才是游乐园竭力应做之事。

遗憾的是,园方别说没有脸红,连认识错误的一点迹象也没有。面对游客的质疑居然东拉西扯,一会说“考虑到园内大多数游客的利益,保证游客的游玩效果”,一会又说“开园十多年来的规定一直如此”,言下之意,规定无懈可击,“收费5元”没错,“整点和半点播报寻人信息”也没错。典型的就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水上乐园,来者以孩子居多,试问有多少家长支持收费赞成整点播报寻人信息,如此辩解实在单薄无力,说是诡辩也不为过。也休怪网友讽刺整点、半点播报寻人信息的做法“不合常理”,“那孩子也要算好时间掉啊”。

安全无小事,容不得有丝毫轻视和侥幸心理,作为水上乐园更应有这样的警醒和认识。纵观一些水上乐园的溺水事件,问题就出在“以为保障措施到位了”“以为不会出安全事故”,就如同上海的这家水上乐园,侥幸地认为园区内都是有救生员的,所以小孩子“肯定”不会出事。整点和半点播报寻人信息,延误时间是小,耽误搜寻救援乃至丢掉人命是大,园方可知?水上乐园不是公园,走丢于此,明摆着多了一份“落水”的危险,作为园方接到寻人求助,有责任和义务当即发出寻人信息,开展搜寻工作,而不是在那里“以为”,盲目乐观。

哪怕走过了10多年,但奇葩规定依旧难改“奇葩”的真面目。这样的规定不是乐园之幸,而是乐园之悲。如果还要执行此规定,并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注定出事只是迟早的事,相信家长们也不会答应。

“我祈祷那没有痛苦的爱”,当脑际回忆起这首熟悉的旋律,真想说一句:我祈祷那没有奇葩的规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