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斑马线不礼让”行为要零容忍

2017-08-24 08:5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23日,长沙交警发布了长沙城区斑马线及行人交通事故分析研判,望城区率先开拍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不到一周时间,已有2500多车次被抓拍。(详见本报今日A03版)

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长沙地区共发生涉及行人交通事故501起,死亡184人,受伤411人。其中,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事故77起,受伤65人,死亡23人。而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90%。显然,在交通乱象中,斑马线也已经成了交通乱象的一个焦点,从机动车不让行导致的事故占比90%的情况来看,驾驶者的文明和守法意识显然亟待加强。

今年4月份,河南驻马店一女子在斑马线上被出租车撞倒,因无人及时救助,导致女子再遭车辆碾压的恶性事故;6月份,河北省石家庄市一位司机在斑马线礼让行人后,被后面等待的司机暴打……在这些不文明举动或事故背后,固然有规划和管理上的问题,如随着城市道路的拓宽,绿灯时间设置滞后,导致行人需要飞奔过马路;或是一些较宽的道路没有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加剧了行人过马路的困难。但是我们更应看到,相比于其他交通事故,斑马线上导致的死亡更具“人祸”特征,因为如果机动车礼让行人,事故发生率可以极大下降。

车人相较,无疑车处于强势地位,出于保护行人生命安全的目的,我国《道路交通法》第四十七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可是,面对这些礼让规定,不少机动车驾驶员往往反其道而行之,不仅不让,还加速抢行。

原本车辆行驶近斑马线时就应该减速、观察、备刹,但由于不少驾驶员都没有这样的基本文明和安全素养,也就必须要加大执法力度。近段时间以来,不少地方都开始了严查严管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行为,如广东、福建、四川成都、云南昆明等地都已经开展了“文明交通行动”,实施了“抓拍”、“鹰眼查缉”、“违法人体验站岗”等治理措施,目的就是要让交通安全意识得到普及,提升人们尤其是驾驶员的文明素养。

其实,严查严管“斑马线不礼让”行为,也是重申斑马线上的行人路权。从交通法制的意义上来说,在道路上划出斑马线,其目的就是赋予行人过马路的路权,一旦有行人站在了斑马线上,斑马线就是机动车前的一道“屏障”,这道屏障的根本作用就是保护行人的生命安全。机动车礼让行人,已经成了国际通行的交通规则,在美国,驾驶人如果不礼让行为,除了面临高额罚款,甚至还会进监狱。当然,这种交通规则也并非他们自发形成的,而是“管(罚)出来的文明”,这也证明,对于我国目前斑马线上的乱象,严查严管是十分必要的。

斑马线乱象,只要重视和管理,公民自然会逐渐提高文明素养和守法意识;同时只有对斑马线乱象形成“零容忍”原则,让违法者为此付出代价,才能减少甚至杜绝机动车抢行的行为,让行人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