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出台让青年优秀人才遇到了“伯乐”

2017-08-23 10:4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日前,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了《关于加快直属高校高层次人才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完善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健全普惠性支持措施,创新青年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机制,善于发现、重点支持、放手使用青年优秀人才。

青年人才是个宝,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是经济建设的主力军,是民族振兴繁荣的支柱。《意见》提出,今后,直属高校高层次人才发展要坚持党管人才、服务发展大局、突出育人导向、激发人才活力、优化人才布局和扩大人才开放等6条基本原则,到2020年实现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结构和质量适应事业发展需求,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校人才制度体系和发展环境。

这一重大方针政策的出台,对于青年人的磨砺成长也是鼓励与支持。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代表座谈时说得好: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事实也是如此,青春是人生的黄金时代,是成才的关键时期。首先,青年人身体健康,血气方刚,风华正茂。这是攀登高峰的最好条件;其次,青年人有知识有水平,攀登高峰有文化作保障;再次,青年人有抱负,有理想,没有拖累,可以放手一搏;最后,党和政府对青年人无比信任,大胆使用,有了攀登高峰的机会。

《意见》最后强调要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团结、引领、服务,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班子成员要带头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密切思想感情联系。这一点特别重要,各级党委、政府干部要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

优秀青年人才的使用问题,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生存发展的大事,知人善用,做他们的知心人、贴心人,他们就会做到“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青年人才的使用,需要政策的鼓励,引导他们大胆创业,勇于创新。只要有了放手使用,善于重用的人才环境,他们的正能量就能迸发,青春就会闪光。国家和民族就会充满希望与活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