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式军训”可以有,磨砺教育不能缺

2017-08-23 10:34: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一的271名新生正在接受名为“战狼训练营”的军训,今年该校安排了“扛圆木”、“冲水枪”、“搬轮胎”等项目。 “训练营与电影《战狼2》重名纯属巧合,这是我们对新生进行的连续第三年的狼性训练,模拟情境训练,既培养孩子们独立生活的能力,也养成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8月18日,该校军训团队负责人施艳告诉记者。(8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该中学“战狼训练营”的军训其实就是一种磨砺教育,可以强健学生体质,磨砺学生意志,培养一些能力和精神。现在,大多数人对这种“战狼式军训”是持肯定态度的。因为我们现在的学生确实难掩 “瓷娃娃”状态,在简单普通的军训中,都有不少学生会晕倒,还有很多学生内心脆弱,没有毅力,经不起挫折,他们真的需要得到相应的针对性磨砺与锻炼。

至于争议,也有,就是训练的强度能不能把握好,训练的安全性能不能保障到位的问题。前者应该把判断权交给学生自己,尊重学生;而后者则确实需要学校的“保驾护航”。换言之,如果学生能够承受的了训练强度,学校也有很好的安全保障措施,并在过程中注重“严格训练”与“人性化疏导”相结合,那这样的“战狼式军训”就可以有。

不过,“战狼式军训”只能算是一个引子,一个前奏。其背后的磨砺教育还不能止步于此,要更丰富的继续下去,延伸到学生平时的教育和生活中去。毕竟“战狼式军训”只是一时的锻炼与培养,也是单一的培养模式,不否认其的现实效果,也不否认其可能会对学生未来人生产生一定积极影响。但就高质量锻炼学生相关能力,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优秀品质而言,还是远远不够的,那推进磨砺教育的丰富化和常态化就显得十分必要。

还有,我们现在的教育基本上还是纯粹的专注于知识学习,其他层面的教育即使有涉猎,也谈不上高质量的培养,更没有与知识学习进行适度的结合,从而将教育的效果升华。就磨砺教育而言,如果仅仅存在于军训期间,随后又淹没在“一味死读书”的海洋中,那其仅有的一些效果和积极影响恐怕都难以保全。

既然如此,推进磨砺教育的丰富化和常态化学校又该如何做呢?学校首先得保证体育课、劳动课等基本的磨砺教育课程,并做科学合理的安排,还要增加竞技体育的项目和比赛,丰富社会实践等。当然,磨砺教育除了丰富相关活动,也要注重对学生精神层面的引导。不仅要在相关比赛活动中进行引导,还要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进行引导。引入磨砺教育思维,让学习生活不再那么“纯粹”,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磨砺教育和引导。

磨砺教育也不能仅局限于学校,还要有家庭层面的配合。前几天,乐嘉带4岁女儿暴走76公里沙漠,成为舆论焦点。我们不去评判乐嘉这一行为本身的对与错,但其行为背后的磨砺教育思维确实值得肯定。当然,具体实践中,还是需要谨慎考量,把握好磨砺教育的尺度,避免走极端,卷入折磨式、暴力式教育的漩涡之中。

我们现在的教育所欠缺的东西还很多,要补上的不仅是磨砺教育,还应该有道德教育、创新教育、思维教育等方面。知识学习教育方面,确实很强,但还应该积极主动和其他教育方面进行融合,变得更强,为我们学生的“全面发展”发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