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上班”制度化让政策支持“有刚性”

2017-08-23 10:2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个暑假,上海的2000多名职工实现了“带娃上班”的“小目标”。上海市职工亲子工作室在全市职工需求集中且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园区、楼宇中,按照企业主导、工会牵头、社会参与原则,发挥单位优势开展职工子女晚托、暑托、寒托等各类形式的托育服务,目前全市职工亲子工作室已达68家,其中有55家开出了暑托班。(8月15日工人日报)

曾经,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娃上班”争议不小,舆论也有不理解的声音,比如,干部职工单位上班,发放了工资,不能用时间照顾孩子等。因此,一些“带娃上班”干部职工被领导约谈、媒体曝光时有发生。“带娃上班”与单位“不许”发生矛盾,干部职工“带娃上班”只能“偷偷摸摸”进行。

现在,上海市总工会倡导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娃上班”了。发布了《上海“职工亲子工作室”设置及管理办法》,明确提出职工亲子工作室“人均活动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和看护人员与托管对象人数比原则上应不低于1:10”等要求,保障工作室的质量,规范职工亲子工作室的管理和服务。“带娃上班”从“不许”到“允许”进步不小。

“带娃上班”制度化,让政策支持“有刚性”。允许“带娃上班”,让孩子安全有保障,同时,在老师的悉心照顾下,孩子也能够逐渐形成良好的饮食与睡眠习惯,适应集体生活的节奏。“带娃上班”,孩子就在父母身边,一旦有什么问题父母也能够及时赶到,能让父母安心工作。“带娃上班”还能稳定干部职工人心,增强单位凝聚力向心力,利于招贤纳才,提高干部职工办事效率。

目前,我国符合二胎政策的夫妇有9000多万对,到2050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将增加3000万左右。一些年轻家庭“生得起,养不起”,和孩子无人照看与教育有很大关系。可见,上海市让干部职工“带娃上班”的做法,带了个好头,值得推广借鉴。

“带娃上班”好事办好,也还需要政府更多支持。一则做好顶层设计,有针对性地制定合理可行的职工亲子工作室或托儿所开办导向政策、建设标准、优惠措施。二则为企事业单位开办托儿服务大开“绿灯”,比如,在办证、房屋设施、面积要求、周边交通等条件方面“从实”要求,同时,纳入惠民办学的政策补贴范围,采取税收减免、教育费附加、财政补贴等方式进行。三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社区兴办民办托儿所。四则部门提高办事效率,建立高效评估机制,对托儿服务即时审核,助其早日投入使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