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盲人住校”,学校管理岂能目空一切

2017-08-23 10:17: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宠是东北师大数学系2017级新生,也是该校招收的首位盲人学生。经历过高考“一个人的考场”,以高出本一线88分的成绩被录取后,王宠发现,自己的大学之路依然不平坦。8月17日,来校报到的第二天,王宠被告知,校方“出于安全考虑”,未给王宠分配宿舍,而是要求其在家长陪同下在校外租房。(8月22日《新京报》)

在今年6月份的高考期间,有一则新闻火遍全国。所有媒体的标题里都安放了这样几个字眼“一个人的考场”。“一个人的考场”的主人公,就是王宠,经过制度的改革,盲人也可以参加高考了,而且为了维护他们的权益,考虑到了实际情况,专门设置了“一个人的考场”。这则新闻曾经让我们感动,权益的维护就需要倾向于弱者。

但是,当王宠凭借着自己的实力进入高校门槛的时候,也遭遇了另外的刁难。学校不愿意让王宠住校,而是要让其“父母陪着”,而是要让其“住在校外”。他们的理由是“基于安全的考虑”。这让曾经美好的“一个人的考场”失了分,失了色彩。盲人的权益是一个连贯的过程,不能只是体现在“一个人的考场”的制度变革上,还需要体现在“后续的学习上”,“今后的就业上”。如果仅仅是制度通融的“一个人的考场”,也就让步入高校校园的盲人失去了学习的意义。

这所学校的“拒绝盲人住校”是自私的。盲人学生住校当然会有点不方便,由于王宠属于“高度盲视”,看东西都需要“靠近物体”。但是,越是不方便,越是有隐患,学校越是应该“高看一眼”。这个时候,学校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让这位盲人学生能够顺利的在学校完成学业。可以基于安全的考虑,给他设计一个“适合盲人居住的房间”,打造“无障碍房间”,其实这多花不了几个钱。最重要的是,如果学校多些责任,多些担当,会是最好的广告,当媒体因为你的“高看一眼”而关注你的时候,学校的品牌形象也就更好了。

即使你不愿意给盲人学生设置“适合盲人居住的房间”,也还可以考虑另外的办法,那就是在学校成立“爱心小组”,让同学们伸出友爱的手,这何尝不是最好的教育机会?这何尝不是最完美的爱心教育、文明教育、公德教育?

遗憾的是,对于盲人学生,这所学校不仅没有“高看一眼”,反而投去的是寒冷的目光。我们有着健全的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如此行为显然属于对残疾人权益的目空一切。眼睛里岂能只看到安全,却看不到人家的权益?

类似的歧视残疾人的事情很多。看来,维护残疾人的权益不能只是“字面威严”了,是到了法律吹胡子瞪眼的时候了。“拒绝盲人住校”,品行的心不明,则权益的灯难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