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经验不是拒绝盲人学生的理由

2017-08-23 10:04: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漫画/王铎

王宠是东北师大数学系2017级新生,也是该校招收的首位盲人学生。经历过高考“一个人的考场”,以高出本一线88分的成绩被录取后,王宠发现,自己的大学之路依然不平坦。8月17日,来校报到的第二天,王宠被告知,校方“出于安全考虑”,未给王宠分配宿舍,而是要求其在家长陪同下在校外租房。(8月22日《新京报》)

对此,校方给出的解释是,没有管理这类学生的经验,是出于安全考虑才拒绝安排王宠进入集体宿舍。校方没有管理经验,可以理解,但绝不是拒绝其进入集体宿舍的理由。最应该的做法是,尊重学生意愿,从王宠开始,学着管理特殊学生,积累经验,以便之后的不时之需。如果不开始,什么时候能有管理经验?

对一个盲人学生来说,进入宿舍和同学一起生活,是一种权利诉求,而对于学校来说,接纳一个盲人学生进入宿舍,不仅是教育公平的体现,也是对学生的基本尊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