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得了场,锁不住观众好恶

2017-08-23 07:0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传涛]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今年暑期档与众不同,不仅有《战狼2》这样横空出世的现象级电影,还出现了一个新词——“锁场”。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8月第一部上映的新片,由于与《战狼2》正面相撞,票房并不理想。然而,粉丝为给偶像捧场,竟然不顾行业损失,发明了一种名为“锁场”的行动。

所谓“锁场”是指提前购买影院某场次的一两张票,锁定影院排片场次,以防影院撤销排片,营造出某部电影虚假繁荣的行为。据组织“锁场”的明星杨洋粉丝统计,从7月18日到8月1日晚11点,全国预售共68619场,锁场已达42091场。

这边粉丝煞费苦心,那边票房却并不理想。统计显示,“锁场”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全国的排片一度高居第二,但上座率却是倒数第二。上映前三天,《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票房达到3.6亿元,但一周之后,由于口碑低走,“三生三世”一直徘徊在5亿元左右,与此同时,《战狼2》一路骁勇,如今票房已过50亿元。

不仅如此,粉丝疯狂的锁场行为,还引发了业界不小的争议。就影院排片本身来说,这种行为违反了市场规律。粉丝靠几张票“锁场”,不仅占用了影院宝贵的放映资源,而且是一种造假行为。它既给影院造成了利益上的直接损失,也损害了其他观众自由选择电影的权利。同时,粉丝“锁场”还折射出偶像明星危机。被称为“流量担当”的偶像明星,原本被投资方视作票房保证,谁知一部又一部的IP电影并未因此获得预期票房。IP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锁场”状况的出现,是长期以来“明星效应”浮躁之风的集中爆发,反映了偶像明星所能带来的票房红利已到了临界点。

说到底,业界还得感谢如《战狼2》一样的优质片。只有当优质片出现时,畸形的粉丝电影、流量电影,才会被打回原型。通过冰火两重天的比较,电影人才能深刻认识到:颜值和金钱都锁不住观众好恶,只有尊重创作规律,尊重艺术本身,电影才可能口碑票房双赢,而不是徒留笑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