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意识不该只是悲剧发生时的感叹

2017-08-22 10:3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乾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打开车窗投食,没想到不远处的一只黑熊突然站起,使劲拍打车窗,试图钻进车内。近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再次发生自驾游客在猛兽区擅自开窗事件。因为车窗有防夹手功能,黑熊扒下车窗时,坐在驾驶位的这名男性游客,几乎整个身体都暴露在黑熊的视野内,他的左臂顿时被黑熊死死咬住,鲜血直流。(8月21日《北京晚报》)

又是野生动物园动物伤人事件。虽然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应对能力值得商榷,但是,事件中游客的侥幸心理还是让人看到了规则意识的缺失——明明知道打开车窗喂食是一件危险的事情,明明野生动物园已经三令五申地禁止在危险区域喂食,明明之前已经发生过动物咬伤人的惨剧,为何新闻中的游客还是“勇敢”地打开车窗,与黑熊来个亲密接触?有时候,悲剧的发生真的源自一种“作”的心态。

在舆论中,打开车窗喂食的男子成为人们指责的对象,也成为大家嘲讽的靶子,但如果把男子的心理剖析一番,就会发现,其身上存在的问题其实是一种社会病——规则意识根本没有成为一种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所谓规则意识更多是一种悲剧发生时的感叹、惊叹。

如果规则明明存在,知情权也已经满足,由逾越、破坏规则而发生的事故和事件就与个人的行为脱不了干系。正是因为对规则缺少真正敬畏,有人把规则看成是可以不遵守,甚至是可以玩弄的形式与工具。对于这些人来说,规则意识只有在触目惊心的悲剧发生时才可能存在,他们才会若有所思地感叹一番:要是遵守规则就不会出问题了!可一旦悲剧的影响消失,这些人在日常生活中又会无视规则。

漠视规则的弊病并不仅仅体现在野生动物园动物咬人事件上,官员的贪腐行为也是如此。即便,很多官员在看到警示片或落马官员的报道时,会意识到贪腐的可怕,法律的无情,会明白世上根本没有后悔药可买,可一旦时过境迁,他们就会把权力寻租看成是兑现自身价值的稀松平常的事情。究其原因,无非是因为规则意识还未养成,所谓的规则意识只是悲剧发生时的一句感叹。在长久的漠视规则中,漠视者无疑更容易成为被人感叹的对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