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让出一条当代“六尺巷”又何妨

2017-08-22 10:3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家住河西某小区的不少业主反映,自己对面的邻居将两户之间的架空层架了块“板子”。这块本应该是架空的公共区域,现在成为了对方的私人空间。据物业方面的不完全统计,全小区一共有三四十户出现了在楼间通风口私搭平台的状况。业主担心,这种行为不仅破坏了房屋外立面,还会对自家的日常生活与安全产生不利影响。

绞尽脑汁地扩展自家的可利用空间,不能不说,这是当下房屋装修的陋习之一。把自己房屋内部砸个稀巴烂,只要不危及建筑安全,那是业主的自由,别人也没有这份闲心去干涉。可是,砸完自家房屋内部,再把闲不住的“改造之手”伸到别人的碗里,这就不对了。所有的住宅设计都是“讲道理”的,户与户之间之所以要留下架空层,是考虑了通风透气、安全间隔的需要。在架空层架“板子”的行为,当然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

架空层、通风口被私搭平台之后,原本畅通的空气流通就被人为加盖的“板子”给隔断了,空调排风、晾衣滴水都成了问题。原本两家邻居是隔窗相望的状态,被加盖“板子”之后,两户之间突然多了一个相互来往的“桥梁”。一旦发生失窃案件,这个多此一举的“板子”将要成为被怀疑的对象。此外,建筑外墙、架空层属于明显的公共区域,业主装修原本是不能“动”这个区域的,擅自往邻居一边“架板子”更加不能被允许。

道理如此明显,违建者反而显得理直气壮。甚至有违建者在群里向被侵权的邻居喊话:“如果你觉得房子不安全,可以直接卖给我。”这是什么逻辑,不讲理、不守法还玩出新高度来了。对于这种侵权反倒觉得自己有理的行为,首先物业方面要积极进行协调处理,这是物业的职责所在。城管和建设部门作为监督私搭乱建的执法部门,在接到相关举报之后,应当依法积极作为,责令相关业主停止违建行为并将公共空间恢复原状。如果这些还不奏效,被侵权邻居可以向法院起诉,主张自己的合法相邻权不受侵害。同时,还可附加对物业、执法部门不作为的起诉。

弄到惊动有司、对簿公堂的地步,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美谈也算毁了。说到邻里关系,人们总是爱谈那个“六尺巷”的传奇。这是清朝康熙年间的故事,安徽桐城的张家与吴家是邻居,两家因为宅基地发生了纠纷。张家人写信给在京城做大官的张英,要求他利用手中权力摆平此事。张英却回信要求家人“让他三尺又何妨”,吴家见此深感惭愧,也主动后退三尺。结果,原本挨在一起的两家之间,让出了一个六尺宽的巷子。

百年修得同船渡,今生做一回邻居那更是天大的缘分。讲理讲法,互谅互让,这才是做邻居的正确打开方式。私搭乱建肯定错了,现在就主动拆除那块隔心的“板子”,大家就还是好邻居。虽然不可能再互让一个“六尺巷”出来,但大家心理上通风透气的通道还是修复了,这未必不是一条当代意义的“六尺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