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打印社代劳学生实践性作业当笑话

2017-08-22 10:0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还有十天左右,江城各大中小学就陆续开学。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开学临近,不少家长为帮小学生完成实践类作业的设计,找打印店帮忙,于是,在暑假即将结束之际,不少打印店趁机狠赚一笔,最高收费一门课50元。(8月21日《楚天金报》)

快要开学了,家长纷纷花钱请打印社代劳孩子的实践性作业,一时间各家打印社门庭若市,高峰期连打印机都“过劳伤”罢工了。

这看似一个笑话,却让人笑不起来。

从学校布置实践性作业的初衷看,寒暑假期间学校除了布置一些语数外学科作业外,还专门精心设计安排了一些内容丰富、饶有趣味的实践性作业,来全面提升学生的假期生活质量,达到学科协调适量、突出实践能力、课外发展特长的目的。毋庸置疑,这类作业完成的主体是学生自己。

可是报道中说,五年级学生丁丁的父亲暑假里安排孩子上培训班,又带孩子外出旅游,居然把学校布置的了解武汉发展变化的实践性作业硬生生地给忘了。为了不让孩子开学后闹笑话,丁丁的父亲就在网上搜集各种素材,交到打印社花钱请人代劳,而这么做的家长不是一个两个,以致于打印社生意火爆,挤满了前来打印材料的家长。本来该学生亲力亲为的实践性作业严重变味,转瞬间成了“家长作业”,试问,家长这么做,学校布置实践性作业的意义又何处安放?

开学之前家长请打印社代劳实践性作业,说明家长一开始对孩子的假期生活就缺乏科学合理的安排。家长总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一放假先把老师布置的各种作业扔在一边,将孩子送到各类补习班上课,等到补课结束,眼看还有几天新学期就要开学了,才急急忙忙地打理学校布置的各项作业。

家长请打印社代劳实践性作业,也说明家长对这类实践性作业的轻视。受应试教育思想影响,家长普遍重视的是孩子的中高考考试科目如语数外学科的作业,而忽视那些培养孩子能力的实践类作业,花钱请打印社代劳就成了许多家长自认为省事而高效的选择。在家长看来,学校布置的这些作业纯粹是对孩子的一种折腾,与其浪费孩子时间去调查、去搜索,不如由家长代劳,或者干脆请打印社代劳。看上去家长帮孩子完成了一项作业,省了孩子许多时间和精力,实际上家长是在帮倒忙,因为这种做法剥夺了孩子锻炼和尝试的机会。家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做孩子的参谋,为孩子出主意,指导孩子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通过自己的实践独立完成,而不是越俎代庖。

说好的实践性作业,孩子却不用去亲自实践,这样的作业还有什么意义可言?

看起来,改变教育观念不单单是学校和教师的事,家长的教育观念一天不改变,寒暑假打印社生意想不火爆都难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