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殴打公交司机 重点不在暴走团

2017-08-22 09:57: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江苏南通通州张芝山镇发生了一起暴力伤人事件。有目击者说,有“暴走团”在过马路时,公交司机没有及时让路,于是“暴走团”的几名男性成员竟围殴公交车司机,导致公交车司机嘴巴缝了八针,牙齿断了一颗。目前,当地警方正在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8月21日 看看新闻)

暴走团最近频繁出现在媒体报道之中。不久前,暴走团在机动车道上跑步被撞的新闻,引起了全国上下舆论的高度关注。后来,衍生的挖土车为暴走团保驾护航的新闻,更让人对于这个群体叹为观止。

而此次,被曝光的事情是江苏南通通州发生一起暴力伤人事件。据相关报道来看,是因为“暴走团”在过马路的时候,公交司机没有及时让路,于是双方发生冲突,从而造成了一起暴力事件。但是,因为涉及“暴走团”这个名词,瞬间就让整个事件变了味道。

百余人集体过马路,这其实只是很正常的事情。况且,这些行人集体过马路,也并不违反相关的规定。所以,把重点落在暴走团上面,显然存在问题。整起时间发生的经过,其实也非常清晰。是因为公交司机没有及时礼让集体过马路的行人,导致双方发生冲突,并升级成为一次暴力事件。

事情经过清晰明了,问题在公交司机没有礼让而造成了冲突。对于整个事件的处理,也可以依法办理,对于故意伤人的行为,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便可以。但是,如果把任何一起集体过马路行为,有意描写成“暴走团”,这其实是对这个群体的污名化。

暴力事件的发生,归根结底来说,是双方之间没有认真交流所造成的暴力冲突。但是,因为暴走团这个名词承担了整个事件的“流量担当”,让很多人情不自禁的将“占用机车道”联系在了一起,从而导致整个事件的重点落在了暴走团上面。

其实,集体过马路并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很多人却将暴走团等价于集体违反规定,从而造成法不责众的怪论。因此,解决这次事件,就需要执法机关能够将所有殴打司机的人员进行追责,并公开相应的处罚。并且,将本次事件从暴走团身上挪开,回归到因为没有及时避让行人而导致纠纷事件的实质上来。否则,这种纠纷事件会被人习惯性的以为是“暴走团”又犯案了。这不仅是污名化暴走团,更让公众偏离了事件的本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