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日子剖宫产”,医院要学会说不

2017-08-22 09:4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广州一位准妈妈超预产期一周仍未分娩,医生检查并无剖宫产指征,但为了让孩子在“520”这天出生,以“社会因素”为由选择了剖宫产。孰料手术后第二天新妈妈就出现抽搐、神志不清,转院上呼吸机治疗一个月,仍抢救无效死亡。家属状告两家医院,最终广州中院终审判决两医院赔偿47万元和13.4万元。(8月21日《信息时报》)

虽然超过了预产期,但是却没有剖宫产的指征。可是医生却在患者的要求下,满足了其“选择吉祥日子剖宫产”的要求。没想到的是,手术后新妈妈因为副作用死亡了。

这起事件中,尽管说剖宫产是孕产女性的主动要求,但是医院还是输了官司。输了官司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剖宫产的指征”。其实,类似情况的剖宫产是很多的。这起事件也给医院提了一个醒:要学会向“选择吉祥日子剖宫产”说不,一切都应该建立在科学的态度之上。

如今剖宫产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大多数的孕产女性都会选择剖宫产。其出发点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想保持自己的火辣身材,有的是想让孩子在一个吉祥的日子里降生。尤其值得一说的是“选择吉祥日子剖宫产”的现象。假如说,具有了剖宫产的指征之后,孕产女性“选择吉祥日子剖宫产”还是可以理解的事情,毕竟已经有了剖宫产的指征,符合剖宫产的安全规定。但是,一些剖宫产原本是可以不去选择的,或者说是没有必要的。这种情况下,就不能仅仅以“患者要求”的理由实施剖宫产。

一方面来说,剖宫产作为一项技术,却不是最优的路径选择,剖宫产无论对于孕产女性还是对于婴儿来说,都只能是“次要的选择”,因为这对健康没有好处。一方面来说,“选择吉祥日子剖宫产”不能走入极端,不能只要孕产女性提出来,医院就要满足需要。还需要综合考量。适合剖宫产的,必须剖宫产的,才能实施这样的手术,而不能为了让孩子在吉祥的日子降生,不加限制的,没有底线的满足其诉求。

再说了,孩子的未来是不是美好的,一个吉祥的日子也是不可能左右的。孕产家庭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

而作为卫生主管部门,应该制定一个更加详细的剖宫产管理制度,尤其需要严格约束“选择吉祥日子剖宫产”这种现象,是不是选择剖宫产,底线应该是“需不需要剖宫产”,而不是“是不是要求剖宫产”。这就需加强医院、医生的管理,让剖宫产不能再是“谁想搞就能搞”,用科学的态度面对“剖宫产诉求”。该说不的要敢于说不,敢于拒绝。

“吉祥日子剖宫产”,要管好锋利的手术刀,要给“吉祥日子剖宫产”立个规矩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