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本参与养老,夕阳产业光明美好

2017-08-22 09:34: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财政部、民政部、人社部近日发布通知,鼓励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养老服务业培育与发展,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市场。

通知明确,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作用,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养老服务PPP项目,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积极性。(08月21日人民网)

中国在2000年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和劳动人口与老龄人口的赡养比分别达到7%和10:1,已进入老龄社会;约在2025年将分别达到14%和5:1,进入深度老龄社会;约在2040年将分别达到21%和2:1,进入超级老龄社会。养老问题已经摆在我们所有人面前。目前养老院的现状是投入资金严重不足,服务质量也难以令人满意,时常有负面新闻爆出,这次三部委联合的制度不啻及时雨,对准了症下对了药。

我国进入老年化社会,加上独生子女政策, “养儿防老”的传统养老模式难以适应现代社会,公立养老院一床难求的现象已经在大中城市出现。然而养老院的建设资金门槛过高一直制约了养老院数量的增加,许多地方出现了,“城区公办的住不进,城里民办的住不起,远郊民办的不愿去。”这次政府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必将引来更多的社会资金养老这个进入夕阳产业,让更多的老人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安度幸福老年。

降低养老门槛可以让更多的老人有地养老,那么建立信用体系、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将保证养老院的老人享受到令人满意的服务,所以我们还要加大监管力度,监管好资金的流入与使用,保证真的用在老人服务上,提高为老服务水平,让一些不合格的养老机构及时退出,优胜劣汰建立良好的养老社会氛围,既是对老人有尊严生活的一种保证也是都养老企业的约束。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尊重老人就是尊重我们的明天。我们要经常去养老院陪伴老人说话聊天,从精神上慰藉老人,用行动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一种尊老、敬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