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山寨赛事”大行其道

2017-08-22 08:57:3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福田区一家艺术培训学校的几名学生家长投诉称,近日在一名学校老师带领下,家长陪同学生前往新加坡参加了一项“国际比赛”,但到场后发现赛事十分简陋。学生家长认为主办方有虚假宣传嫌疑,另外主办方对旅游行程的安排也十分混乱。(8月21日 南方都市报)

原本想让孩子参加一个“洋气”的国际比赛,却不想遭遇了“山寨”赛事,既损失了上万元费用,还闹心。

其实这样的遭遇在目前已经不是稀罕事了,不少针对孩子的各种比赛纷纷冠以高大上的名目,动辄“国际××比赛”的名头和包装晃花了人们的眼睛,其真实目的不过是通过这些包装和说辞忽悠学生和家长参与其中,通过挂羊头卖狗肉的“山寨赛事”来赚钱。这些“山寨赛事”往往与培训机构有着暧昧的关系,更或者说,不少不靠谱的比赛根本就是培训机构自己炮制出来的,由于学生和家长对这方面的信息了解不够,因此很容易就被牵着鼻子走。

培训机构热衷于各种“国际赛事”,除了赚钱,也是因为这些名头看起来足够响亮的比赛可以为机构镀一层金,而如果学生能够在比赛上获奖,那就更加让培训机构有了争取更多生源的资本,进一步将蛋糕做大。同时,对于大部分参加培训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来说,赛事的性质和级别往往是直接影响他们参与热情的关键因素,听起来越国际化、越高端的比赛,越能抓住学生和家长的心,毕竟能够拿一个“国际奖项”是倍有面子和荣耀的事。

一方面是培训机构满满的套路,另一方面是学生和家长虚荣的心理,可以说,正是这种“奇妙”的结合才让这些山寨比赛披上一件“国际范儿”的外衣大行其道,就像前些年国内一些歌手热衷去维也纳金色大厅唱歌一样,看似高端大气上档次,实际上不过是自娱自乐。当然,要消除这种带有欺骗性质的山寨比赛,不是各打五十大板就能有结果的,关键还是需要对我国的培训市场进行规范,防止培训机构利用“山寨赛事”圈钱。

目前我国的辅导、培训市场已经极其庞大,有数据显示,2016年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学生规模已上1亿人次,培训和辅导机构的教师规模达800多万人。但与这个庞大的市场相对应的,是培训和辅导过程中的一些乱象,如有的机构根本不具备培训资质、有的巧立名目乱收费、有的与宣传不符,甚至有的培训教师水平极其低下,完全属于欺骗性培训。不仅如此,去年甚至发生了知名教育培训机构聚智堂的董事长卷款而逃、新三板挂牌公司环球拓业的主要负责人失联的事情,这也反映了国内整个培训行业问题重重的状况。

之所以导致这样的行业乱象,与我国在对培训行业的管理中“重审批、轻监管”有着较大关联,监管不到位使得培训市场存在的问题得不到有效治理。培训的潜在市场仍然巨大,因此也亟需相关部门重视目前的行业乱象,进行严格的监管,让整个行业回归辅助教育的本质,更重要的是,在培训这一消费过程中,要确保每一个参与培训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让他们成为“冤大头”,也不要再让“山寨赛事”大行其道。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