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社团”现象:谁是周瑜,谁是黄盖?

2017-08-21 14:43: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17日,新京报记者发现一个自称“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军民融合工作委员会”的组织,该组织在其“官网”公布的组织架构中,多名退休省部级官员、两院院士被其列入“顾问团”之中,但其中一位“顾问”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从未参加过这个委员会的活动,也不知道有这个组织。(8月18日《新京报》)

“山寨社团”的存在已经成为了一种现象。而这种现象还很奇怪,无论如何打击,都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山寨社团”行骗的路径其实很简单:举办各种各样的论坛,开展各种各样的评比,然后收取资金不同的费用。有人说,“山寨社团”真够嚣张的,“山寨社团”真够可耻的。是的,“山寨社团”的存在和不法人员的嚣张,和监管部门的缺位,都是有关系的。但是,也不能忽视了另一个情况:为何有人偏偏相信“山寨社团”?或者说是,“山寨社团”和被骗者,究竟是谁欺骗了谁?

表面上看,是“山寨社团”欺骗了一些个人,一些企业,一些单位。而实际上,何尝不是这些个人,这些企业,这些单位,心甘情愿的“被欺骗”?固然,退休官员的加盟,是“山寨社团”在拉大旗作虎皮。似乎这样更有欺骗性。但是,只是有了欺骗性,没有“需求的市场”,也很难欺骗别人。这个世界上谁也不是傻子。那些愿意出钱参加“山寨社团”举办的各种论坛、评比活动的人,是想换取一个结果。这个结果就是虚假的名气,虚假的行头,虚假的荣誉。

为何要虚头巴脑的东西?是因为虚头巴脑的东西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对于一些个人而言,获取了虚假的荣誉之后,就可以成为行骗的资本,就可以用虚假的荣誉吆喝自己的书法、作品等等,很多人购买“世界书法名家”、“中国医学奇人”、“全国科技成果”,不就是为了用虚假的名气提升自己的人气吗?

对于一些企业,就更需要虚假的荣誉了。虽然这些荣誉是虚假的,但是他们视而不见,他们装作不知,却可以在做宣传的时候,用这些虚假的荣誉包装自己的企业,包装自己的商品,从而获取更多的利益。当虚假的荣誉,能换来不虚假的利益的时候,企业也就心甘情愿“被欺骗”了。

而对于一些公职单位来说,会在年底总结的时候,将在某某论坛获得的“荣誉”,在某某组织获得的“奖励”,在某某评比获得的“名次”写进成绩报告里,甚至是参与年终考核的载体。如此这般,谁还在意“社会组织”是山寨的还是真实的?

揭开“山寨社团”的虚假面目并不难。就像这个“山寨社团”一样,记者只是登录民政部的官方网站一查询,就发现其是假的。问题是,那些“被欺骗”的人,为何不去查询一下?“山寨社团”现象里谁是周瑜,谁是黄盖?已经很难说的清。

面对“山寨社团”,有多少人是心甘情愿被骗的呢?只有让“山寨社团”颁发的各种评比名次不能换来利益,才能真正结束“山寨社团”的生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