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签是最不坏的新生分班方式

2017-08-21 10:3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燕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选好学校,不如选好老师”是家长群中流行的一句话。每年8月,确实会有不少家长为了孩子的分班问题想尽办法。开学在即,广州市有学校采取抽签方式分班,有的是老师随机抽学生,有的是编好班后随机抽老师。(8月20日《广州日报》)

很多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进而提升学校的社会美誉度,都会或明或暗地编制重点班,造成教育资源的不均衡配置。以有效的方式推进校内师资均衡配置、学生随机均衡编班,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必要选择。

在家长监督之下,由老师随机抽取学生组成班级,随机抽取老师,目前来看即使不能说是最科学的,但却是最不坏的分班方式。

从中小学就近入学到抽签分班,基础教育正在从选拔型向配置型转型。事实上,基础教育发展到今天,已经具备了逐渐均衡配置资源的能力。比如优秀教师的定期流动等等,但最重要的是政策、资金等等向教育资源洼地倾斜,并且在校内建立起良性的教师提升机制。惟有如此,划片就近入学和抽签分班所做的教育公平努力,才不会被家长和学生理解成凭运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