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机票“搭售”别仅靠消费者

2017-08-21 10:3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很多旅客在互联网上购票时,有时会发现最后支付的价格与最先看到的价格不相符。实际上这是网络服务商的“搭售”行为。中国民航局消费者事务管理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他们受理的消费者关于票务相关问题投诉已达3000多起,投诉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近3倍。(8月20日《华商晨报》)

网捆绑搭售是一种变相的强制消费,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同意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但是,消除机票“搭售”不能光指望消费者,网络销售平台受到管理机构及相关法律的有效管理和规制才是根本出路。

中国民航局前不久明确要求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加强对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和销售代理人的监督管理,对其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这才是最需要下的功夫。

对侵犯消费者权利者必须予以打击惩戒,对监管不力者也当追究失职渎职之责。这就要健全法律法规,明确在线机票销售平台的责任主体,对恶意“搭售”等不正当行为严惩不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