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被拘背后的运动式执法魅影

2017-08-21 10:34: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亚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年头,似乎人人都有吐槽的兴致,大多只是过过嘴瘾。不过,也有让人“吃不了兜着走”的时候。最近,河北邯郸涉县的一个网民,就因为吐槽该县某医院的食堂饭菜摊上事了——被当地派出所给拘了。理由是涉嫌造谣,扰乱公共秩序。

一则对医院食堂的吐槽,是如何扰乱了当地的公共秩序,我们不得而知。后来的情况是,这个新闻还真是搞出了沸反盈天的架势,各类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蜂拥围观。最让人唏嘘不已的一幕是,曾办理此案的某民警,竟然因此事被围观,还被围观者直呼“网红”。

拘得莫名惊诧,红得也是莫名其妙。在持续发酵后,邯郸市警方作出了最新的回应——在经全面复查后认为,原处罚决定“适用法律不当”,在撤销对当事人的拘留决定后,几个涉事的民警也被追责。

还是那样的套路:围观——质疑——介入——追责。

不过,这个事件还是有它蹊跷之处,根据最新的说法,之所以会有“适用法律不当”,是因为当地派出所在办案中,只看到了发帖人因为报复刻意制造社会负面影响一面,却没“充分考虑”发帖人如此有细节的吐槽,都是其住院期间经历的事。即便考虑到发帖人与医院存在的利益过节,从最初的发帖内容来看,顶多算是发帖人与医院方面的民事纠纷。

作为执法者,区分造谣和吐槽,应是基本功;弄清基本事实,不应有什么问题;在适用法律的技术问题上,也不应有什么障碍。于此,问题来了,当地派出所为何如此急匆匆地将吐槽定性为“涉嫌造谣,扰乱公共秩序”呢,显然不是一句“适用法律不当”所能解释的。那么,是对民事纠纷的“热心过度”?还是另有原因呢?

答案往往就在不经意间。当地媒体在不无兴奋地报道此事时,提到了这样的背景内容——大干100天,让涉县更加和谐平安。涉县公安局将县十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统一思想,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换句话说,发帖吐槽医院食堂,显然被抓成了“大干100天,让涉县更加和谐平安”的典型反面案例。

这种类似大干100天的治理口号,实在不鲜见。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逻辑来说,这样的治理逻辑无可厚非。但是,当它成为执法口号,并且可以践踏法律法规的底线,这样的运动式执法,显然只是权力的任性,而不是现代治理应有的逻辑。从事后的结果来看,为了落实所谓的“会议精神”,迎合所谓的地方长官意志,连适用法律的问题都被罔顾,显然不能带来“更加和谐平安”。

从整个事件来看,所谓造谣案办成了乌龙案,整个便是一出黑色的幽默。来自上级的介入调查,似乎让一切回归正常,此事可以就此画上句号了。但是,仍然值得思索的是,运动式治理口号下,会议精神、长官意志缘何可以逾越法治精神?执法者缘何会如此轻率地“适用法律不当”?运动式执法仅仅是一城一地的怪诞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