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先行是预防事故发生的最佳方式

2017-08-21 10:2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令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保障铁路沿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预防和减少危及铁路行车安全事件和路外伤亡事故,殷行街道平安办联合区护路办于近日在辖区铁路沿线的部分居委会开展了爱路护路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以散发传单、图册、咨询的形式展开,旨在通过广泛宣传,号召居民们知路、爱路、护路,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8月20日《新闻晨报》)

近年来,为了保障铁路沿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预防和减少危及铁路行车安全事件和路外伤亡事故,铁路部门“对症下药”,出台了相应的管理政策,加强了铁路沿线的管理,虽从减少了事故的发生,但是路外伤亡事故却难以禁止,为何会如此呢?

究其原因,不难看出,安全意识淡薄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铁路法有着明确规定,禁止非工作人员跨越铁路,这是基于对人民安全的保护,但某些沿线人民并不把铁路法规当回事,总是忽视铁路标语肆意横行,虽说便捷了一时出行,但也把自己置于危境而不自知,一旦疏忽大意,往往会导致安全事故。

穿越虽便利,生命价更高。违法违规横越铁路,犹如在钢丝绳上跳舞,一不小心便会跌落下来,付出生命的代价。生命是无价的,铁路沿线人民与其横越铁路,贪图一时之便利,不如踏踏实实走大道,虽说会多耗费一些时间,却也保证了自身安全,维护了公共安全。

横越铁路的任性行为当休矣。违法违规横越铁路,对其进行处罚或者张贴警示标语,仅是一种预防手段,虽说能起到一定作用,却也效果有限,要想切实预防和减少路外伤亡事故,承担重任铁路部门应主动出击,在铁路沿线张贴警示标语的同时,也应多组织一些安全宣讲活动,给沿线人民上上教育课,普及铁路安全知识。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警示标语停在警示牌上,不如教育宣传进社区。安全教育走在前面,让警示标语富有生命力,深入人心的同时,也将起到带动“一家人”的作用,安全知识将会悄然间在邻里传播,无形之中便可建立一张“保护网”,守护铁路沿线人民安全,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