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把“财商课”当成开学“第一课”?

2017-08-21 09:5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开学在即,各大高校即将迎来又一批新鲜“血液”。上大学的成本除了学费,更多的就是生活费。近日,浙江一位妈妈每月给1200元生活费却被女儿怼问“是否是亲生”一事引发热议。家长担心生活费给多了孩子学坏,但钱给少了又怕苦了孩子。每个月的生活费究竟多少合适呢?北青报记者近日在北京部分高校的大学生中进行了抽样调查。(8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开学在即,全国几百万大学新生将迈进大学校园,开始他们的大学生活。对于很多新生父母,却在为一个问题纠结不已:每月到底该给孩子多少生活费?给多了吧,养成大手大脚的习惯还是小事,更怕因此去做坏事。给少了吧,又担心孩子在外如果比别人差了,孩子不高兴,家长心里也不是滋味。

其实,大学生生活费到底多少为宜,我想这是一个因人而异,因家而异,因地而异,因时而异的问题,无法作出具体回答。每个人的消费行为,每个时代的消费观念,每个家庭的经济状况,每个地方的消费水平,是不一样的,无法进行比较。所以说,大学生一个月应该花多少钱,不会有一个固定的数字,但是努力引导和教育他们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培养他们正确理性的金钱观念、消费观念、理财意识,才是问题的关键。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把“财商课”当成开学“第一课”,意义重大。作为家长,与其在每月到底该给孩子多少生活费的问题上纠结,不如和孩子开诚布公的算一笔账:家里一共有多少收入,多少存款和理财项目,家庭有哪些规划,家庭每月的刚性支出是多少,每个人每月需要花多少钱等等。账算好了,再和孩子协商,一个月给多少生活费合适。这样做的好处,让孩子对家庭情况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自然会体谅家长的难处,从而合理开支。

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消费观念、理财意识,学校也不能袖手旁观。开学在即,各大院校都在准备开学“第一课”。 有的把“第一课”的内容设计成道德讲堂;有的把“第一课”的内容设计成生活讲堂;有的把“第一课”的内容设计成礼仪讲堂……那么,我们何不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把“财商课”当成开学“第一课”呢?具体可从现代大学生的消费特点出发,有针对性的列出生活清单、娱乐清单、社交清单,明确哪些是硬性支出,哪些是非硬性支出,避免盲目消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