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式”军训有何不好?

2017-08-21 09:47: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宝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一的271名新生正在接受名为“战狼训练营”的军训,今年该校安排了“扛圆木”、“冲水枪”、“搬轮胎”等项目。(8月19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

甫一听到“战狼训练营”“战狼式”军训,马上就会让人联想到热映的电影《战狼2》,难道是让学员扛机枪、开坦克不成?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据该校军训团队负责人介绍,训练营与电影《战狼2》重名纯属巧合,这是他们对新生进行的连续第三年的狼性训练,模拟情境训练。除了一般学校的站军姿、走正步等常规军训,该校的“狼性训练”增加了强度,今年是“狼之凝聚——扛圆木”、“狼之苏醒——冲水枪”、“狼心力量——搬轮胎”、“战狼在野——翻越狼王峰”、“狼之专注——众志成城”5项,为期六天。

大强度的“战狼式”军训对学生们的身体好吗?年龄刚刚十三四岁的学生们能经受住这样的训练吗?“战狼式”军训引发舆论关注,支持者纷纷为校方组织的军训项目点赞,认为可以增强学生的体质和团队精神,是创新之举,但也提醒安全第一;而反对者则认为这样的军训项目不适应初中年龄段的学生的体质要求,有人甚至认为是校方的哗众取宠、蹭热点,有点过于极端。

“战狼式”军训有何不好?首先,需要值得肯定的是,这样的军训科目设置有它积极的一面,在锻炼学生体魄的同时,每一项军训科目都有着一定的训练意义:“扛圆木”可以培养团队凝聚力、协调能力,“冲水枪”可以培养毅力,“搬轮胎”是锻炼意志力,“翻越狼王峰”可以培养协作能力,“众志成城”可以培养团队意识和专注力。其次,好不好,还是由体验者说了算。据负责人称,军训第一天,学生们明显有些不适应,有近20个在训练中倒下了,但第二天倒下的就降到个位数,第三天只有2名学生有稍许不适应。而对于争议比较大的“水枪冲10分钟”,在和孩子们沟通中发现,这竟然是他们最喜欢的项目,不少人觉得时间短。

而恰巧就在近日,一则《应征青年不合格体检表暴露十大问题》的新闻也同时引发舆论关注,新闻中指出在今年的征兵体检中,各地上站体检人数较往年均有增加,但体检的“不合格率”却高的对不起观众,而某市体检竟然高达56.9%。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征兵体检”暴露出来的青年健康问题为全社会敲响了警钟。血检、尿检不合格,视力不合格,体重不合格,心脏、血压不合格,心理测试不合格等十大问题的出现,一方面与体检者从小的生活学习习惯有关,但另一方面不正是他们平时缺乏体育锻炼所造成的吗?“战狼式”军训的出现,不正是基于青少年长期缺乏体育锻炼、团队协作等方面的问题,所设置的吗?笔者认为,在保证学生们的安全和身体情况允许条件下,是应该值得肯定的。

不过,对于“战狼式”军训,笔者也有三点建议。其一,学生们的安全必须保证,建议配备专门的医疗团队,如果学生们在军训过程中有所不适,及时处理。其二,根据学生们的个体体质差异,对学生们进行分级编组、因体施训、分类军训,身体素质好一点的适当提高训练强度,差一点的则降低训练强度。其三,及时收集学生们的军训反馈意见和学生们的肌体反映效果,对军训项目及时做出调整,在现有军训项目的基础上,也可以增加一些危险急救常识以及野外求生知识的普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