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消费纠纷当成谣言打击

2017-08-21 07:06: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锐]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舒锐

8月19日下午6时许,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广播电视台报道说,该县一网民因发帖称医院食堂价高难吃被拘留。事件曝光,舆论哗然。当日晚间,邯郸市公安局表示已责令涉县公安局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本案的“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进行重新审核。如果存在执法问题,必须立即予以纠正。

吐槽医院饭菜难吃,被扣上了“严重影响公共秩序”的罪名,对当事人来说,事发突然。邯郸市公安局的紧急“灭火”,是一种积极回应舆论关切之举。不过,这依然掩盖不了事件本身的荒诞性,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反衬出拘留的草率。

医院食堂并非什么敏感话题,而且从吐槽内容来看,网民张某并无过激之处。医院搬迁,新址周围没有餐饮配套。在这种情况下,基于个人切身体验,质疑食堂价高量少、性价比低,事出有因。医院的经营者和贴吧的其他网友,也进行了反驳,有来有往。这本属言论自由范围内的合理质疑,放在大众点评之类的美食社交媒体上,可能就是一条不起眼的差评。然而事实是,张某因此被拘留了。

法治社会里,任何人都没有绝对的权利。言论自由也是如此。一方面,我们不能对他人进行侮辱、谩骂,侵犯他人私权利;另一方面,我们不能造谣生事,引起社会恐慌,扰乱公共秩序。言论若是超出法律边界,则需要根据其危害性大小,承担民事、行政、刑事等不同程度的法律责任。

但还有一条是,当我们行使正当言论权时,也不应该无故受到法律追责。此事之所以引发强烈舆论反响,既在于涉事派出所实施拘留的任性,也在于在网购消费普遍的当下,打差评无异于某种“天赋人权”,在自身利益未得到尊重的情况下,消费者投诉、打差评和吐槽的权利不容侵犯。

当下自媒体发达,谣言容易生成,各地对谣言进行严打,可以理解。不过,把消费纠纷也当成谣言打击,这种因过度敏感而造成的乱作为,也是对法治的一次“打击”。如何把握权力边界,公正、妥善地处理问题,或许是我们在这一事件中值得反思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