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桃子,三个信号

2017-08-19 08:4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博文] [责编:刘艺]
字体:【

易博文

7月底,笔者跟着一个采风培训的团队,去郴州市一个名叫青竹村的贫困村走了一遭。村干部热情地邀请大家吃黄桃、买黄桃,还高兴地指着另一片黄桃林说,明年也会挂果了,村民们会赚得更多。

第一个信号来了:明年黄桃产量会更高。类似信号,笔者已收到多次。据报道,今年,炎陵黄桃种植面积3.18万亩,挂果面积1.5万亩。按照黄桃树一般3年挂果的规律,是不是可以说,另一半未挂果的种植面积,明后年都将挂果?另据报道,近年来,洪江市的黔阳黄桃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主产区农民大规模扩种。目前,该市种植面积从最少时不足100亩扩大至1.2万亩,年产840万公斤,后期总产还将继续扩大。该市黔城镇桃源村,分别获得进村道路硬化、黄桃种植核心基地建设资金378万元、300万元,黄桃产量将大增,出村速度将加快。

第二个信号:省内市场已经出现了滞销。据报道,郴州北湖区华塘镇石山头村,约5000多公斤黄桃没有销路,有不少黄桃烂在树上。该村黄桃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章跃日夜发愁,联系了郴州“北湖新闻”寻求帮助,北湖区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紧急行动起来,通过媒体发布消息,寻求买主。

第三个信号:省外市场同样出现了滞销。我国有山东、河北、河南、湖北等11个黄桃主产区,其产量也在增长。据报道,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乔官镇皮匠官庄村黄桃滞销,3万多公斤烂在树上;山东枣庄黄桃丰年不“丰收”,上万公斤滞销;江苏扬州市泰安镇一个号称“桃花岛主”的黄桃大户,今年2.5万公斤黄桃滞销……

黄桃又称黄肉桃,口感软中带硬,甜多酸少,比普通桃子好吃,深受消费者喜爱。笔者8月16日在长沙市开福区花15元买了0.5公斤黄桃,价格是普通桃子的4倍多。正是看到价高,果农黄桃种植积极性高,不少贫困村还把它当作脱贫攻坚的主打产业。但任何一种农产品,不管如何好,最终也得遵循市场的法则:物以稀为贵;一哄而上,难有好果子吃,这一点,柑橘、西瓜等农产品,都有前车之鉴。

黄桃目前市场总体较好,明年、以后还会好吗?三个信号,也许还很微弱,但似乎都在表明,黄桃已经或即将跨过市场的拐点,如果继续扩种,边际收益递减,未来行情看淡。这一点,说出来,是给果农提个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