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诉讼第一案”极具示范意义

2017-08-18 10:27: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曲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因在普通列车上遭遇二手烟,一名开学准备上大一的学生起诉铁路局。公共场所禁烟第一案即将于8月24日开庭,引发关注。(8月17日《成都商报》)

近年来,虽然各地禁烟力度不断加大,禁烟法规不断出台,但是实际效果难以令人满意,公共场所禁烟依然是“墙上法规”。出现如此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没有人较真儿、没有人因烟民在公共场所吸烟而起诉经营者、管理者,便是原因之一。现在终于有人因为吸二手烟提起诉讼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说此案“意义重大”并不过分。如果此案胜诉,将有助于推动普通列车禁烟,也会推动公共场所禁烟法规的落实。从这个意义上讲,本案可以看成是“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其示范与导向意义深远。

我们都知道,高铁、动车上是完全禁止吸烟的,因为高铁、动车空间封闭且设备敏感,容易因为烟雾而导致火车减速或停止运行,而普通列车由于封闭度差且运行时间较长,乘客容易烟瘾发作,所以才设立了吸烟区、烟具,供乘客甚至乘务人员吸烟。

尽管如此,但在普通列车上设立吸烟区、烟具的做法,还是与公共场所禁烟法规相悖,应该拆除并推动普通列车全面禁烟。《烟草专卖法》规定,禁止或者限制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吸烟。《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而许多地方性禁烟法规也都明确禁止在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比如《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就有这样的明文规定。普通列车既属于“室内”,又属于“公共交通工具”,所以从法规角度来看,普通列车应全面禁烟。

此外,据起诉人介绍,在她所乘火车上的安全须知里,明确写着“禁止在列车各部位吸烟”的字样。既然安全须知里禁止吸烟,而列车上却设置了吸烟区以及烟具,这无疑是自己打自己的脸。

况且,尽管普通列车封闭度低,但是烟民们吸出的烟雾不可能短时间内瞬间消失,对其他乘客肯定会造成二手烟伤害,而二手烟据说比直接吸烟伤害还要严重,所以,在普通列车内吸烟的现象,真的应该全面禁止。

但愿“无烟诉讼第一案”能够有效推动普通列车全面禁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