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载不应是出租车行业该有的服务

2017-08-18 10:13: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壮]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深夜打车40多分钟,结果20多辆出租车均在询问完目的地后径直离开,无奈之下,市民徐小姐用手机拍摄了一段1分多钟的视频,将浦东陆家嘴出租车拒载、议价的情况上传至网上,一时之间引发舆论关注。(8月17日 东方网)

据一份权威网络调查,有79.7%的网友反映所在的城市“打车难”,“打车”之所以难,不只是因为出租车数量少,也不只是因为道路拥堵,最让人恼火的是,有些出租车根本不停车,或者车是停了一问目的地就拒载,或者要个高价。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被拒载的经历,“拒载”一直是出租车行业的顽疾,对此不仅群众深恶痛绝,行业管理部门和出租车企业也一直深感头痛。确实,拒载问题由来已久,各地方相关管理部门也均开展过针对性整治行动,为规范出租车市场秩序,避免拒载乱象,各地方是屡出奇招,学习机场管理模式、设置出租车扬招点等,虽绞尽脑汁但效果并不明显,拒载这一顽疾始终无法根除。

出租车行业说到底是服务行业,屡屡发生拒载行为必定会影响行业的前景,找出拒载的顽症所在有利于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出租车拒载不外乎以下原因:一是出租车行业准入门槛低,大多未经过正规培训,人员素质偏低、服务意识不强导致挑选乘客现象;二是出租车拥堵时间载客或去“偏远地区”收益低甚至会赔钱,导致司机明知违规,也往往拒载;三是出租车企业不能很好地履行主体责任,未建立有效的奖惩机制,管理不到位;四是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力,拒载行为投诉认定举证难,处罚力度小。

治病讲究治根,全社会要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协同作战,打一场取缔出租“拒载”的歼灭战,打不净绝不罢手、绝不收兵。

提高出租车行业的准入门槛,人员上岗要通过培训考试,不走过场,不务虚;在保证乘客可以接受司机又有收益的前提下,适当提高拥堵时段和“偏远地区”资费;出租车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主抓,奖惩力度要大,抓拒载典型,树模范榜样;主管部门通过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与狠抓不懈形成常态化相结合,营造高压态势,对投诉拒载行为一旦认定,直接拉入“黑名单”,吊销从业资格证,剔除出出租车行业。

最后,彻底解决“拒载”,还需提升城市交通能力,让公共交通向偏远地区延伸,同时加强城市中心区域大型公共交通建设,交通不拥堵了,道路好走了,拒载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