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陪游是对知识与名校的矮化

2017-08-18 10:0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思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时值暑假,清华、北大等高校成为北京热门“旅游景点”,有不少家长选择带孩子前往高校参观。因游客众多,清华、北大两所学校也采取了相关限流措施。记者发现,参观火热及进学校困难也催生了相关产业,有机构在淘宝店叫卖“状元陪同参观游览北大清华”,不需要排队就可以进入校园参观,要价近200元每小时。(8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名校要限流,公众要参观,这个供需矛盾让名校参观资格奇货可居。设身处地去想,其实不能批评那些花钱入校参观的人:一边是排队几小时还不保证能入场,一边是出200块就能轻松混入,你会怎么选?这与道德无关,仅仅取决于个人如何评估自己的时间价值。假如有人愿意多花钱、省时间,那么选择“状元”陪游服务也就顺理成章了。可是,这一切与“状元”有什么关系呢?

也许有人会说,当然有关系,“状元”陪你,可以跟你的孩子分享学习心得与经验,可以产生励志效果。可是我们反过来想一想:假如“状元”不能带你进去参观,又或者清华、北大压根不限流,你还会花高价请状元陪你聊天吗?说到底,这也是商家的精明——单纯叫卖“带你混入名校”收不了多少钱,有个“状元”陪游的噱头,售价就水涨船高了。

不过,对于“状元”来说,其实已经被金钱矮化成一个带人“偷渡”的工具。在“状元”带人混入校园的那一刻,人们认可的不是“状元”的光环,而只是其带人进校的资格罢了。这同时也是“状元”的自我矮化:学校信任学生,给学生持学生证带亲友入校的权利,却没想到学生辜负学校的信任,把学生证当成牟利的工具。

对于名校生,社会往往会投入更多期许。但真的很难想象,在学生时代就破坏规则、将身份变现牟利的名校生,如何不沦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将来如何为社会做有益贡献?当知识与名校生身份在“状元”陪游中被矮化时,学校自身也应该反思自己的教育和管理:如何填上学生收钱带人的漏洞,如何在维护管理秩序的前提下,给游客更多的参观机会,并且让参观名额的分配更科学合理?假如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名校的形象也难保不受到损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