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教育“烧钱并吐槽着”是必然趋势

2017-08-18 09:38: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圣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课外班、才艺课、海外游学、夏令营……五花八门的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突增的消费,却也使一些家庭生活水平受到明显影响。暑假接近尾声,一项关于孩子暑期消费的调查结果显示,78.5%的家长暑期花费上万元用于给孩子旅游、报班、购物等,过半家庭暑期开支较平日高出五成,还有三成家长表示,孩子在七八月的花费超过自己的工资。

众所周知,暑假早已不再是真正的假期,而更像是孩子们的“第三学期”。孩子们感叹的是“我的暑假很悲催”,家长们感叹的则是“我的钱包很凄惨”。相比学校教育,暑期无论让孩子学点什么,收费都是不菲的,开支高出平常因此很普遍。家长们的心态,一是不放心孩子整天都在家看电视玩游戏,二也是担心别人孩子都在学本事,自己孩子跟不上。

可怜天下父母心,从来如此。父母表达爱的方式,当然不只是花钱,但在现代社会,也不可否认,花钱是表达爱的重要方式。有人说,“世界上有许多金钱买不来的东西,真正有质量的教育就是其中之一。”这纯属自欺欺人。优质资源永远稀缺,好的教育匹配高的价格,只要暑期教育活动是市场化供给,就不得不谈钱。只不过,家庭条件不同,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罢了。

前不久,一篇题为《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刷屏朋友圈。很多人讨论,这到底是诉苦,还是炫富?不同的人,会有完全不同的读后感,为什么?因为阶层差异。在花钱这种事情上,不同阶层的人会有完全不同的表现。在很多人看来,一个暑假给孩子花三万多是炫富,可在另一群人那里,朋友圈里明明都在这样做啊。

正如不同收入阶层的人,过日子会有不同的过法,不同家庭环境的孩子,过暑假同样会有不同的过法。大家不会和明显比自己条件差的人相比,而只会把眼睛盯着条件略高于自己的人,他们家的孩子怎么过暑假,自己也要想办法办到。所以,才会有“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暑假”的诉苦。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大家都盼着自己的孩子能够更上层楼,过上更好的生活,乃至实现阶层的跃升。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愿意在暑期给孩子花更多钱的原因,焦虑与不安总要比收入水平更高一点。而这,也正被大量的教育机构所利用,可谓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事实上,很多的暑期游学活动,质量非常的低劣,缺少起码的诚信。去北京的中国科技馆看看,暑假期间,几乎每天都有大量游学团,偌大一个科技馆,从排队进去到排队出来,前后不到两个小时,除了拍拍照片发到家长群,孩子们几乎啥也体验不到。

给孩子好的教育离不开花钱,这是事实;花了钱也得不到好的教育,这同样是事实。负责任的家长难免焦虑,想给孩子更好的,却又办不到。有人却嘲笑此为“操纵孩子人生选择的自私”,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钱包跟不上欲望,吐槽像是在炫富,看起来是不懂知足,换个角度想,未尝不是进步的动力。要是人人都安于现状,社会大概也就不会有强劲的发展动力了。

一边烧钱一边吐槽,吐槽完了接着烧钱,暑期花费增多的趋势注定不会改变,这体现的是中国经济发展在教育领域的一个侧面。只是期待,越来越大的暑期教育市场,能够以市场的力量培育出更加物有所值的服务。而在此过程中,相关部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完善制度加强监管,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