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陪游”是应试经济的怪胎

2017-08-18 09:32: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时值暑假,清华、北大等高校成为北京热门“旅游景点”,有不少家长选择带孩子前往高校参观。因游客众多,清华、北大两所学校也采取了相关限流措施。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参观火热及进学校困难也催生了相关产业,有机构在淘宝店叫卖“状元陪同参观游览北大清华”,不需要排队就可以进入校园参观,要价近200元每小时。(8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状元情结自古以来深植于国人心中。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高考状元承载着普通人对“知识改变命运”的价值认同以及向上流动的心理期望。因此,凡是能与高考状元挂钩的相关消费,势必成为一些学生和家长追捧的对象。从这个角度来看,虽然价格高达200元每小时,但“状元陪游”仍然有市场,也在情理之中。

不可否认,高考状元的确有一定的激励和榜样示范作用。特别是在以分数高低论英雄的考试制度下,状元意味着顶级的大学、热门的专业,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于是,人们希望透过状元的成功经历,窥知学霸们的学习思路、方法和技巧,增强学习的自信,掌握学习的窍门,从而一击制胜,实现鱼跃龙门。“状元陪游”迎合了人们的成功焦虑,让“状元经济”的虚火越烧越旺。

“状元陪游”现象的背后,实际上是部分考生和家长“走捷径”的心态在作祟,他们认为高考状元的经历,能成为可复制、可速成的“捷径”。毕竟,高考是一种分数竞技,高考招录按照严格的名次进行,高考的第一名就是这场考试中的最大胜利者,必然会引人称羡。因此,状元身后的莘莘学子,正在以全部身心投奔到这场竞技运动中,正在以状元为励志范本。这是“状元陪游”产生的土壤,它客观存在,没办法否认,更需要正视和理性分析。

“状元陪游”在网络平台公然叫卖,正是瞅准了考生和家长的微妙心理。在利益面前,高考状元如同明星,成为快速消费品。但是,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不能信马由缰、过于任性。对考生和家长而言,当保持一颗平常心,更加理性地对待高考状元及衍生出来的“状元经济”;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应加快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的平衡布局,让教育公平真正成为社会公平的基石;对于学校而言,应完善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大力实施素质教育,遏制“唯分数论”的肤浅教育政绩观。

焦点图